2023年西安市群众体育工作要点

2023年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形成合力,又好又快的推进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根据2023年度全市体育工作总体部署要求,特制定西安市群众体育工作要点如下: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三个年”活动,围绕“六个打造”目标和“八方面重点工作”要求,深入落实《西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构建“运动之城、文化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为总体蓝图,围绕“运动让生活更有趣,体育让城市更温暖”主线,坚持“夯实基础、示范带动,融合联动、服务群众”的原则,进一步创新载体、整合资源、有效供给,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服务体育强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二、工作任务

(一)坚持品牌带动、融合发展,广泛开展覆盖全年龄人群的全民健身活动。

1.持续办好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继续办好社区运动会足球、健身气功、广播体操、太极拳、广场舞、围棋、游泳、自行车等项目比赛和交流赛,并组织好社区运动会闭幕式。

2.构建多层级的群众品牌赛事。重点提升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国际象棋女子大师巅峰赛等“一带一路”精品体育赛事品质。办好渭河长廊、环秦岭自行车联赛(西安站)、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舞动长安”全民健身技能大赛等传统品牌赛事。创新打造西安市网球公开赛、农耕趣味运动会、社区乒乓球赛、滑雪系列赛等群众广泛参与的品牌赛事。依托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大力推广路跑、健步走、羽毛球、健身操、跳绳、排球、象棋等项目。持续推进“一区县一体育品牌”创建活动,带动街镇品牌活动的发展。支持区县、开发区打造和引进具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带动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

3.办好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充分利用春节、全民健身日(月)、农民丰收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内容形式丰富的全市联动活动,营造健康快乐的节日氛围。加强与教育、机关工委、工会、老龄、农业、民委、妇联、残联等行业部门的对接协作,全年各区县、开发区分别举办涵盖各类人群的区县级全民健身示范活动不少于10项次。定期开展工间健身培训班,大力推广普及工间健身活动,使工间健身制度常态化、持久化。

(二)坚持示范带动,夯实基础,均衡布局全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4.打造一批全民健身示范项目。一是打造示范区县。按照“集中资金、重点支持”的思路,从场地设施、赛事活动、组织建设等方面,加大对区县的扶持和指导力度。今年将着力打造阎良全民健身示范区,并研究制定《西安市全民健身示范区县创建标准和实施意见》;二是打造示范园区。利用城市口袋公园、景区、河流沿岸等城市发展空间,实施3至5个由健身步道串联多个各项目健身场地的全民健身园区;三是打造示范社区。结合社区场地和居民实际,打造3至4个集健身步道、室内外多种健身场地设施于一体的全民健身示范社区或康养融合示范社区。

5.推进群众身边的惠民工程建设。市体育局将在全市实施全民健身路径工程不少于200个,新建多功能运动场不少于10个,群众健身房不少于10个;各区县、开发区要发挥好社区建设奖补资金作用,加大本级配套投入,为群众健身提供更多场所;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年检制度,确保器材设施安全性、公益性。

(三)坚持面向基层,管用结合,织密全市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6.规范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建设管理。严格落实《西安市体育协会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市、区两级体育社会组织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抓好西安市体育总会换届工作,切实发挥其紧密联系体育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调动体育社会组织积极性,依托各类赛事活动,帮助基层社区成立体育活动队、活动站、俱乐部等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各区县、开发区要按照市级有关要求,规范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发展。

7.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坚持“培训与使用并重”的思路,切实落实好《2023年西安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及晋级工作安排意见》,全年全市新增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000名。同时,积极选拔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高等级培训,有序晋升等级。

8.着力发展体卫康养融合骨干队伍。积极推进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举办西安市体医融合运动医师培训班,全年培养体医融合指导骨干人员不少于100名。各区县、开发区要积极做好报名参训工作,并结合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参与服务指导。

(四)坚持贴近群众、科学引导,全面推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走深走实。

9.广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五进”活动。全年举办市级“五进”示范活动不少于15次,各区县、开发区示范活动不少于3次。各区县、开发区要严格按照《2023年西安市科学健身指导“五进”示范活动总体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10.常态化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服务。2023年,市体育局将结合示范社区创建,布局一批国民体质监测一体机,充实国民体质监测服务网络;各区县、开发区要按照《2023年西安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实施意见》,认真完成好年度监测任务,确保全年监测总量不少于5万人次,监测合格率不低于92%。

11.积极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示范活动。按照“示范引导,重点推广”的思路,围绕不同年龄段人群,举办市级达标测试赛不少于5场,抽样测试人数不少于1000名;各区县、开发区要结合本地市级,积极开展涵盖各年龄人群的达标测试活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区县两级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各项工作的分析研判,进一步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全民健身惠民工程等重点项目的监管,市体育局将与各区县、开发区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指派专人长期跟进、督促落实。

(二)加大投入保障。各区县、开发区要加大保障力度,将各项工作纳入年度预算、列入工作计划。市体育局将对各区县、开发区场地设施建设,承办的市级赛事、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科学健身指导“五进”活动、国民体质监测等工作,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为工作落实提供保障。

(三)落实监督评估。将全民健身工程及重大赛事活动任务纳入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督办清单,列入月排名考核和政府重点工作打分评价范畴,定期开展检查评估。同时,将全年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西安市全民健身工作量化打分”体系,对各区县进行量化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推荐评选国家、省、市级先进,下达年度惠民补贴项目和资金的主要依据。

附件:2023年西安市群众体育工作量化考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