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冬季锻炼误区之运动期间不注意补水

冬天天气寒冷,与夏季相比,同样时间的运动出汗量会少很多,往往会导致人们身体不缺水的错觉,从而忽略补水。其实身体在运动中还是会不断地流失水分与电解质,因此做好水分与能量的补给还是必须的。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研究中心专家冯强说:“运动是需要水分参与的,在运动中会消耗机体的水分,所以科学合理的补水是非常必要的。冬天和夏天相比排汗量少,补水量也要减少。补水可以根据主观感受适当补充,但并不代表不需要补水。”

身体的水分流失一般通过呼吸、出汗和排尿三种途径。由于天冷时跑步出汗少,出汗情况易被忽略,但通过呼吸等隐性形式失水未必少。可见,冬天锻炼更要注意有意识补水,以达到最佳锻炼效果。“运动过程中不管是肌肉收缩还是能量的产生都需要水分参与。血液水分越来越少的话,血液容量就会减少,营养和能量物质会出现供需不平衡,身体代谢会不好。”

冯强表示,补水对运动非常重要,人在运动过程中会流失水分,如果不及时补充就会出现机体缺水的状况,严重的会出现不良反应。而且运动排汗会导致水分和电解质大量流失,不及时补水会导致疲劳感使得运动感能力下降,钾钠电解质大量流失的话会导致肌肉系统功能障碍。一般当身体缺水超过体重的1%以上时,人们就会感到口渴,同时体温调节功能和体力都会受到影响。

对冬季运动补水,冯强建议:“运动时感到口渴就补水,不要主观控制喝水的欲望,如果对补充水分的需求不敏感,可以有计划地每隔半小时补充一些水分。”

冯强表示,补什么水要视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而定,时间短强度低出汗少的健身锻炼,喝白水即可。如果运动持续一小时以上,且强度较高,出汗较多时,可以补充淡盐水或功能饮料。“对普通运动爱好者来说,一般很难达到特别大的运动量,白开水就可以。而且冬天相对来说出汗没那么多,淡盐水一般也可以不考虑。当然如果运动量特别大的话白开水就不够了,需要补充淡盐水或专业的功能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