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 安全健身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以往热闹的健身场面再次出现。公园、健身路径、小区楼下、健身房随处可见运动爱好者的身影,面对火热的健身场景,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助理研究员冯强表示,在空旷、通风良好的地方,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建议在运动的过程中摘下口罩锻炼。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来讲,戴口罩会导致肺部通气量下降,对一般的运动爱好者来讲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在户外进行比较剧烈的运动时,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心肺情况,做好心率监测。
    冯强说:“因为疫情,很多人居家锻炼量有所下降,再开始户外锻炼时,要有意识地首先做好准备活动。虽然现在天气比较热,但是热身也是让身体的神经系统和肌肉进入到运动状态必不可少的环节,所以还是不要忽视。”另外,在进行运动项目、运动强度选择时,要循序渐进,根据情况,适当调整运动量和运动时间,不“撒欢”运动,避免运动伤害发生。尤其是对于不经常参加运动的人,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和身体的运动特点还不是特别熟悉时,要特别注意。”冯强提醒道:“由于现在天气比较热,建议运动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在天气相对比较凉爽的时间段进行户外活动。同时注意运动中补水,对于普通的运动爱好者来说,普通的矿泉水或白开水就足够,如果觉得出汗量相对比较大的话,可以补充一点淡盐水,没有必要特别强调喝一些运动饮料,现在很多运动饮料偏甜,糖分比较高,对身体不是特别有好处。另外,如果在运动当中出现中暑,感觉自身不适的情况下,要及时进行休息,出现运动损伤,要及时采取措施。”现在小区、公园里都有健身器材,可以选择多种运动项目,冯强也对健身设施的锻炼方式提出建议:“就地利用这些健身器材和设施,其实可以做很多的锻炼。要有利用身边设施的理念,不管是居家也好,还是在户外的一些简单器械也好,都能达到不错的健身效果。所以推荐成年人每周要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或者75分钟以上的大强度运动。多种证据已经显示,如果能坚持达到一定强度的锻炼,会对长期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助力。儿童青少年要每天进行1个小时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也同样如此。”
    冯强表示:“在运动项目的选择上,大家不要想当然地去选择跑步、慢走,而是要把肌肉力量的练习纳入到锻炼环节当中,人体的肌肉占据身体相当大的比重,肌肉力量的萎缩、下降和健康息息相关。像在健身路径中,经常会看到有仰卧起坐的架子、单杠、俯卧撑的架子等,都可以利用起来做力量训练。事实上,我们发现在实际使用中,这类器械用的人较少,大家还是比较喜欢那些不太费力的,比如说用平衡盘做柔韧性练习,当然也有好处,但是若想更好地发挥健身对健康带来的效益,一定要把这两类综合纳入到健身计划当中。另外也要提醒大家注意,运动结束以后,一定要有一个放松的过程,做5-10分钟的低强度有氧锻炼,提升健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