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季锻炼安全为先

随着雪季的到来,全国迎来了冰雪运动的高峰。不过,冰雪运动存在一定风险,因此,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谨防意外。

上海市体科所专业人士提醒,在进行冰雪运动前,要准备好运动装备,即便是在室内场地运动,也要佩戴齐全。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佩戴好头盔,还可以针对肘部、膝部、踝部等位置佩戴护具,帮助关节固定,在运动过程中起到稳定的作用。此外,要认真遵守冰场、雪场的安全准则。

运动前,一定要让身体先行充分拉伸。冬季人体的各组织器官系统功能较弱,例如肌肉的粘滞性增大,肌腱、韧带的弹性下降,关节的活动度也减小,若不进行充分的热身,极易肌肉拉伤甚至是关节、骨骼受伤。可以通过简单的快走、慢跑或者其他热身动作使心率加快,身体发热、微微出汗后再进行运动,时间建议在10分钟以上,帮助身体适应接下来的活动,热身时间不宜过久,体能消耗过大容易造成疲劳,可能会对接下来正式活动的注意力、专注度与身体控制能力造成影响。

即便是在室内场地,运动前后也一定要注意及时添衣,不要穿着单薄甚至湿透的衣服。室内冰场和室外滑雪场往往温度较低,风速也较大,对于头部、面部、手部等容易暴露在外的部位,一定要针对性地佩戴帽子、面罩、手套等进行保暖。贴身衣物最好选用快干的运动衣物,快速蒸发汗液的同时,保证了身体的干爽,防止身体产生寒意。

此外,由于冰雪运动过程中整个视界范围内以白色为主,非常容易反光,因此建议佩戴护目镜避免可能产生的眼部损伤,同时建议手机、运动相机等不要放置在口袋里,避免在运动过程中因摔倒连带身体受伤。

运动中如遇赛道不明、器材异常等情况,应及时避开赛道中央,在一旁仔细检查,避免与其余人员相撞,如果跌倒,则迅速降低重心,收紧腹部核心向后坐倒,保护头部,不要惊慌失措、胡乱挣扎;如不慎发生切割伤,要第一时间压迫止血,四肢部位采用近端止血;如遇头颈脊柱或关节骨骼损伤,注意身体保暖并就地等待救援,切记不可自行盲目乱动;另外,对于冬季冰雪运动最为常见的冻伤,建议及时到医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