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运动远离膝关节弹响

许多人运动过后,膝关节会有“咔咔”的响声,这种响声是否会影响以后的运动呢?四川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专业人士表示,膝关节发出响声的原因有很多,首先要考虑生理性因素,其次是病理性因素。

膝关节由关节囊包裹,软骨、肌腱、韧带构成密闭的负压腔隙,当膝关节剧烈活动时,气压差距的变化可推动肌腱韧带出现弹响,是一种生理性现象,不需要特殊处理。但如果在出现响声的同时伴有关节内交锁、疼痛、活动受限等情况,就要考虑是半月板损伤。膝关节内的半月板是缓冲关节活动、润滑关节、协调关节运动的软组织,类似于软骨,当半月板损伤后可以卡压关节,妨碍关节的活动,引起关节出现弹响。

人们可以通过自测判断膝关节是否健康: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做下蹲,膝关节不能超过脚尖。如果完成动作感到困难,下蹲同时感到腿部酸软,则膝关节可能存在问题。此外,膝关节炎在逐渐加重的过程中,膝关节最先会在下楼梯时出现疼痛,然后是上楼梯困难,最后发展为平路也无法抬起,甚至到了夜晚睡觉时,也会有疼痛感。因此,下楼梯时膝关节疼,就需要警惕。

研究显示,休闲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仅为3.5%,竞技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3.3%,而久坐不动者关节炎发生率为10.2%。也就是说,高强度运动及久坐不动都可能引起关节炎,适量的跑跳更有利于健康。

人们可以通过有氧运动、柔韧性训练、肌肉力量练习等组合方式保证日常适度锻炼,选择快步走、慢跑、游泳等轻有氧运动,每天进行30分钟,每周进行不少于5日。对于老年人来说,可以适当降低运动量,一次10分钟左右即可,一天分3次进行。良好的柔韧性对于关节健康也十分重要,可以在看电视或是听广播的时候,用一只手扶着椅子或桌子,单腿站立,另一只手拉着同侧的脚尖以弯曲膝关节。拉伸可以帮助增强关节周围组织的柔韧性,避免受伤。此外,通过增强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可以给关节增加一定的保护作用,更利于关节的健康。平时可以多做直腿抬高,加强股四头肌训练,或是做拱桥锻炼,加强臀部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