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西安市体育局2022年精神文明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西安市体育局2022年精神文明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西安市体育局

2022年5月16日

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局总结和发扬十四运会筹办工作经验,推动全市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年。我局精神文明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为引领,将精神文明与体育工作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体育系统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努力提升局系统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体育强市,奋力谱写西安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深厚的道德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坚持围绕主题主线,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1.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政治站位、时代特点、职责使命,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组织干部职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努力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转化为推动体育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

2.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把握工作主题主线,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全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线,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推动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深入开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北京冬奥精神,传承西迁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二、坚持打牢基层基础,深化文明创建活动

3.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作用,围绕创文工作体系标准和创建重点,配合做好全国文明城市2022年度测评工作。

4.有序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要根据文明单位考核标准,自查并积极创建相应级别的文明处室、文明单位。

5.深化文明家庭创建。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文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加大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及家教家风故事宣传,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家风宣传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树好形象,营造注重家风、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多维同步发力,推动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6.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做文明使者、建美丽家园、展城市形象、享文明成果。

7.常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组织“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我眼中的这十年”等主题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奋斗精神。巩固深化“文明交通”行动,持续推进“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活动。落实《西安市巩固深化文明餐桌行动方案》,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运动员养成文明就餐习惯。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在身边”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8.丰富群众体育生活。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持续实施西安市全民健身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示范社区建设,年内建成西安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发挥“西安体育大管家”在科学健身中的指导作用,努力提高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水平。大力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和健身活动,举办第一届社区运动会,组织开展广场舞、趣味运动会等体育活动。

四、坚持强化价值引领,加大文明培育力度

9.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结合工作日常,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持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组织干部职工做好西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推荐、评选活动。加大好人事迹、道德典型宣传,厚植道德土壤,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10.着力提升诚信建设制度化水平。严格按照诚信建设相关制度,建立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主体的信用记录,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加大对体育赛事活动严重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保护赛事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加强诚信建设宣传,营造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11.严抓反兴奋剂、赛风赛纪工作。遵循“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反兴奋剂工作原则,组织开展赛前反兴奋剂、赛风赛纪的培训工作,切实保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维护体育竞赛的公平竞争,做到西安籍运动员参赛零兴奋剂、零违规。

12.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运动队和运动员的管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抓好“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德育实践活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培养一批竞赛成绩好、品德素质高的运动员。

五、坚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活动

13.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着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清洁家园,大美西安”“古城文明,创建有我”等志愿服务宣传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活动,引导党员及时到居住社区报到服务。

六、坚持宣传引导先行,营造文明建设浓厚氛围

14.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采取线上线下、传统新兴媒介等宣传阵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宣传。依托局门户网站、“西安体育宣传”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积极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加大对单位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依托体育馆、训练馆等场所,更新制作一批导向鲜明、具有体育特色、感染力强的公益广告。净化网络环境,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道德空间,着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网络传播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