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体育场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全市体育场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资源循环回收利用综合效益,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根据《西安市2018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西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等有关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以“品质西安”建设为统领,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总目标,通过建立健全“有害垃圾、餐厨废弃物、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确保全市体育场馆按要求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二、实施范围

市、区(开发区管委会)两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管理的公共体育场馆和经营性体育场馆所。

三、职责分工

市体育局负责全市体育场馆生活垃圾分类的督导工作。市体育局办公室负责局机关和局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和督导工作;产业场馆处负责各区县(开发区管委会)所属体育场馆生活垃圾分类的督导工作。各区县(开发区管委会)文体局、直属各单位是所属体育场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四、分类要求

各类体育场馆管理单位,应在场馆区域合理设置垃圾投放点,整齐摆放标有“可回收物、有害、其他”字样的垃圾桶。附带餐饮服务的体育场馆,还应单独设置标有厨余字样的垃圾回收桶,并强制推行分类投放收运。投放收运的生活垃圾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一)可回收物

1.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

(1)主要品种范围:包括废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电视机、空调机等。

(2)投放收运要求:(1)各类体育场馆管理单位使用的电器电子类产品超过规定使用年限或经归口专业技术部门鉴定无法修复的,交由相关部门统一处理。(2)建立记录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数量、去向的台账。

2.其他可回收物

(1)主要品种范围:包括公开发行的废旧报刊书籍,废塑料,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金属,废玻璃等。

(2)投放收运要求:(1)根据可回收物的种类和产生量,设置专门容器或临时存储空间,由专人做到单独分类、定点投放、分拣打包、标识明显;(2)做好废弃杂志报纸、废快递包装物、废饮料包装、废玻璃、废塑料等低价值可回收物的收运工作,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渠道;(3)处置单位须建立记录收集处置可回收物频次、数量、去向的台账。

(二)有害垃圾

1.主要品种范围: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旧硒鼓、墨盒,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等。

2.投放收运要求:(1)有害垃圾回收容器,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标志;(2)建立记录有害垃圾数量、去向的台账。      

(三)其他垃圾

1.主要品种范围:包括卫生纸、餐巾纸、烟头、果皮果壳,以及建筑垃圾等不可回收垃圾。

2.投放收运要求:在公共区域按照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配置分类垃圾桶,引导大家形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良好习惯。其中,建筑垃圾要按规范要求及时清运处置。  

(四)厨余垃圾

1.主要品种范围: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

2.投放收运要求:(1)设置专门的密闭容器单独存放餐厨废弃物和残厨垃圾,明确专人清理,避免混入废餐具、塑料、饮料瓶罐、废纸等不利于后续处理的杂物;(2)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收集、运输、处置,每天至少一次,确保实现日产日清;(3)建立记录餐厨废弃物数量、去向的台账。   

五、保障措施

(一)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各类体育场馆管理单位要通过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和张贴海报、横幅、展板等有效载体,通过讲座、培训等形式,广泛传播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政策要求,普及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践行低碳环保,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并定期对相关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工作。

(二)加强源头治理工作。要积极推动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和数据共享共用,推行无纸化办公。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相关要求,深入实施光盘行动,最大限度减少餐厨废弃物的产生。鼓励各类体育场馆设置自助饮水设备,鼓励健身群众自带水杯进馆进场。附带餐饮服务的场馆,应降低使用一次性餐具,并积极推行可降解餐盒。  

(三)抓好自查自评自纠。各区县文体局、各开发区相关部门,要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和部署,认真开展所属体育场馆生活垃圾分类自查自评自纠工作。对自查中未达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要求的,要尽快制定分类措施,并抓紧实施;对已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场馆,要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巩固提升工作标准。市体育局将建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将体育场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日常监督工作,定期对体育场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按要求,将检查结果通报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西安市体育局

                                                                                    2018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