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以案释法工作制度

按照《中共西安市委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的通知》(市法制办发〔2018〕22号)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和我省、我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陕西、法治西安的总体部署,推动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我局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围绕执法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广泛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等活动,向体育经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体育法规,引导体育市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以案释法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法治西安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宣传教育处处长为副组长,宣传教育处、群众体育处、竞技体育处、产业场馆处为成员单位的工作小组。宣传教育处为牵头部门。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结合国家宪法日等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宣传周、宣传月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局宣传教育处)

(二)行政执法过程中实行以案释法

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亮证执法,扩大“双随机”检查覆盖面,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主动向当事人告知执法依据、违法事实和法律责任,主动向当事人讲清事理、讲明法理,力争实现执法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局群众体育处、竞技体育处、产业场馆处)

(三)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工作能力

落实局机关工作人员法制教育培训和能力考察测评制度。(局宣传教育处、群众体育处、竞技体育处、产业场馆处)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各相关处室要充分认识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二)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以案释法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为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提高人才保障。

(三)做好协调保障。将以案释法活动经费纳入普法工作经费预算予以保障。由局宣传教育处负责法治工作的同志为以案释法工作的联络员,负责以案释法工作的联系协调和信息整理报送。

西安市体育局

201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