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506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体育局
签发人:马锐
市体函〔2023〕29号

西安市体育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506号提案的复函

周佳委员:

您提出的《对〈西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建议》提案(第506号)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基本情况

近年来,西安市体育局深入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和中办国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制定印发了《西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建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市政府督查专员、市体育局局长为副召集人,22个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和联络员的联席会议机构,合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一是多样化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累计实施全民健身路径、多功能运动场、群众健身房等项目7000余个,规划建设全民健身园区35个,实现全市社区、行政村、开放式公园全覆盖。二是品牌引领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先后承办了三对三篮球世界杯、国际乒乓球公开赛、跳水世界杯等一系列国际重要赛事;打造了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滑雪系列赛、“舞动长安”全民健身技能大赛等品牌赛事;举办了涵盖篮球、足球、游泳、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等多种项目的西安市全民健身大会、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等综合性全民健身运动会;持续开展“一区县一体育品牌”创建活动和残疾人健身赛、农民趣味运动会、老年人健身大会等赛事活动;常态化开展航模、三跳以及三大球、三小球等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全市各类体育组织年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超过600项次。三是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日趋完善。基本建成市、区县(开发区)、街镇三级全民健身组织网络。目前,市区两级34个国民体质监测站点、286个体育社会组织、3万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1900多个体育晨晚练站点,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方面成效显著。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对照您的建议和《西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认真梳理总结,进一步理清思路。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积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扩展“家门口”运动空间建设。强化部门协同,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补短板行动,利用城市口袋公园、空闲地、金边银角、楼顶屋面地等空间资源,按照“市区共建”的思路,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多样化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2023年市级示范实施全民健身路径230个、多功能运动场15个、群众健身房15个、全民健身园区4个。

二是提升健身设施管理使用效率。认真落实《西安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管理办法》年检制度,每年组织区县、开发区对全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至少进行两次地毯式清查维护;利用“西安体育大管家”服务平台对全市各类健身场地设施设置数字标签,建立电子档案,实现动态管理,基本构建群众线上报修、厂家维护、体育部门监督、系统自动跟进的闭环管理模式,常态化处理群众报修,确保健身场地设施安全性、公益性。

三是大力发展户外休闲体育。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三亿人上冰雪”,持续办好西安市滑雪系列赛等品牌赛事。积极推动西安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西安融创冰雪世界、幸福林带银基冰雪世界项目的建设,大力推广冬季体育项目;坚持“体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我市山川河流、遗址景区、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打造山地户外运动、城市定向赛、民宿马拉松、航模海模、水上运动等户外体育休闲活动,推进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四是持续推进“三大球”运动。积极对接国家、省级项目中心,引进高水平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比赛落户西安;加强与教育局的协同推进,进一步提升建立“三大球”校队的中小学校数量;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校园“三大球”四级联赛体系,办好市级青少年锦标赛、联赛、公开赛、体传校比赛;发挥专业体育场馆的牵引带动作用,依托西安奥体中心、西安国际足球中心、城市运动公园等场馆,推动“三大球”项目向更高层级迈进。

五是推进体教融合。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作,落实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要求,扎实推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问题进行体育干预,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作用,加强学生基础体能,帮助孩子熟练掌握1-2项运动技能;建立“部门联动、协同发展”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行“阳光体育运动”,鼓励学校每年召开春、秋季运动会。

六是重视老年人体育活动。认真落实《西安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每年列支专项资金支持老年人体育工作;结合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老年人体育技能培训,大力推广太极拳剑、健身操、门球、柔力球、广场舞等老年人喜爱的项目;充分发挥市、区两级体育行政部门职能作用,支持区县(开发区)级老年人体育协会建设发展,鼓励老年人体育协会向基层延伸,指导帮助老年人养成科学健身、文明健身意识,推动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均衡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关心支持。

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西安市体育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