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459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体育局
签发人:马锐
市体函〔2023〕27号

西安市体育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459号提案的复函

王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强人民体质开展全民体育活动的建议》提案(第459号)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全民健身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西安市体育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和中办国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制定印发了《西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紧扣群众体育“六个身边”工程,持续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一是多样化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在全市实施社区全民健身路径工程2554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303个,群众健身房35个,多功能运动场88个,实现全市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规划建设全民健身园区(长廊)35个,基本实现全市开放式公园全覆盖;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社区建设提升工作,从2020年至2022年,连续3年每年投入专项资金2500万元,支持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及活动、组织的建设发展。

二是品牌引领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先后承办了国际乒乓球公开赛、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国际象棋女子大师巅峰赛等一系列国际重要赛事;打造了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西安国际马拉松赛、“舞动长安”全民健身技能大赛、西安市全民健身大会、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等品牌赛事;持续开展“一区县一体育品牌”创建活动和残疾人运动会、农民趣味运动会、老年人健身大会等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全市各类体育组织年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超过600项次。

三是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日趋完善。基本建成市、区县(开发区)、街镇三级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全市每年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不少于15期,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1000人(次)。目前,市区两级34个国民体质监测站点、286个体育社会组织、3万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1900多个体育晨晚练站点,在推进基层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方面成效显著。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我局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建议,积极落实提案办理,围绕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结合《全民健身计划》,重点从以下四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部门联动,健全全民健身活动保障体系。提档升级 “舞动长安”健身技能大赛、渭河长廊和环秦岭自行车联赛等群众品牌赛事;依托教育、民政、农业、团委、卫健、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及厂矿企业,大力推动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太极拳、广场舞等项目发展,打造“一行业一体育品牌”;突出重点人群,围绕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妇女等人群健身需求,大力推广普及工间健身制度;围绕春节、全民健身日及季节节点,开展新春体育大拜年、全民健身展示、冰雪系列赛、路跑系列赛等全市联动的活动;突出地域特色,大力扶持和推进“一区县一体育品牌”向“一街镇一体育品牌”延伸。

二是补齐短板,健全全民健身场地保障体系。强化部门协同,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补短板行动,利用城市口袋公园、空闲地、金边银角、楼顶屋面地等空间资源,多样化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2023年实施全民健身路径230个、多功能运动场15个、群众健身房15个、全民健身园区4个,同时,利用场地设施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

三是面向基层,夯实全民健身组织保障体系。强化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确保每年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名,充实基层体育组织骨干力量;出台利好政策,调动体育社会组织进社区、下基层开展指导帮建的积极性;加大扶持指导力度,加快推进体育活动站点向社区体育俱乐部、服务指导站的转变;按照“示范带动、综合提升”的发展思路,创建集室内外多元化运动场地和健身组织、健身活动于一体的全民健身示范社区3—5个,打造基层社区体育工作样板。

四是突出重点,保障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开展。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作,落实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要求,扎实推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问题进行体育干预,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作用,加强学生基础体能,帮助孩子熟练掌握1-2项运动技能。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西安市体育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