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311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体育局
签发人:马锐
市体函〔2023〕25号

西安市体育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311号提案的复函

陈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建设的建议》提案(第311号)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进康养结合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坚持“体育+康养”理念,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广体育促健康的生活理念,促进健康关口前移。一是以全民健身惠民工程为抓手,布局具有康养功能的全民健身器材设施。在各项目器材配置中融入太极揉推器、上肢牵引器等具有康养功能的健身器材,实现了全市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在幸福林带、大明宫遗址公园、城市运动公园等健身园区建设中,同步规划建设了一批智慧康养健身场地设施;打造了一批集健身场地、健身指导和体质监测于一体的“全民健身示范社区”,为推进康养融合发展打好基础。二是以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为抓手,常态化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打造了西安市社区运动会、全民健身大会、“舞动长安”全民技能大赛、老年人健身大会等多项群众广泛参与的品牌赛事,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体育运动。培养体育爱好;深入开展科学健身指导“五进”活动,为社区、农村等基层群众送指导、送活动、送健康,每年市区两级开展示范活动超过50次;构建市、区县、社区三级国民体质监测服务网络,全市34个监测站(点)年均监测总量达到5万人次,在推广运动处方,指导群众科学健身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三是以全民健身组织建设为抓手,积极培养科学健身指导骨干人才。全市3万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在1900多个体育晨晚练活动站点,指导群众科学健身;与市卫生健康委每年举办培训班,培养了一支近200人的体医融合指导骨干队伍,不断充实基层骨干力量。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您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建议认真进行梳理,进一步理清思路,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方面,积极推进康养融合发展:

一是丰富健身场地设施。结合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充分考虑群众健身需求,广泛实施适合各类人群的健身场地实施建设,进一步拓宽健身活动空间,积极配建具有康养功能的健身器材设施;加大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力度,进一步提升指导服务水平。采取以奖代补、发放消费券等形式,鼓励商业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为群众就近就便健身服务。

二是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持续打造社区运动会、技能大赛等群众广泛参与的品牌赛事活动,西安市全民健身大会;充分利用春节、全民健身日、妇女节、儿童节等节日节点,组织开展全市联动的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各类体育组织和基层体育骨干的作用,推广普及健身操舞、太极拳、柔力球、轮滑、跳绳、乒乓球、围棋等妇女儿童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引导更多群众参与体育健身。

三是持续推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依托区县体育部门和各类体育协会、俱乐部,深入基层开展科学健身指导“五进”活动;进一步健全覆盖全市的三级国民体质监测服务网络,为群众科学健身提供精准指导;持续充实基层体育骨干队伍,每年全市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1000名,培训体育融合指导骨干不少于100名,指导群众科学健身,促进健康关口前移。

四是打造康养融合示范社区。参照西安市全民健身示范社区创建标准,结合养老型社区、养老院建设,对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突出老年人康养、慢性病康复等服务功能,创建集室内外健身场地、康养型健身设施、健身组织、健身活动于一体的示范社区,每年不少于3个。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西安市体育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