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547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体育局
签发人:马锐
市体函〔2022〕47号

西安市体育局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547号提案的复函

刘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进赛艇项目重回灞河港务区段的建议》提案(第547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西安体育事业的关心,现答复以下:

一、我市赛艇运动项目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全市体育发展工作,借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举办之机,大力推动“赛事名城”和“体育强市”建设,不断完善体育场馆设施,拓展体育赛事项目,加强体育人才培养,推动西安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为推动赛艇项目的发展,近年来,我市先后举办和承办了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赛艇对抗赛、西安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灞河竞渡赛艇挑战赛、“一带一路”陕西国际铁人三项赛暨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中国杯”多人艇对抗赛等水上项目比赛,为扩大和发展赛通项目积累了经验,也促进和带动了水上运动、休闲项目的发展。同时,大力加强赛艇项目体育人才培养,于2013年成立了西安市赛艇皮划艇运动队,在训运动员110余人,建队以来,多次在赛艇皮划艇亚洲锦标赛、全国锦标赛、全国青年锦标赛等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先后向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输送了30多名优秀运动员,有5名运动员进入国家队训练。为解决西安赛艇训练、比赛条件不足的问题,坚持每年举办赛艇、皮划艇测功仪比赛,积极承办全国测功仪巡回赛,并在中小学校加强宣传,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校开展相关训练和比赛,扩大了赛艇项目的人才储备基础。

二、关于下一步我市赛艇项目发展的思路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和城镇化进程的稳步加快,国民对健康的需求快速提升,我国赛艇运动得到了快速发展,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在此背景下,我市高度重视水上运动项目发展,市政府也相继制定了《西安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西安市加快建设体育强市实施方案》《关于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政策,提出要启动西安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项目规划工作,支持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曲江新区、西咸新区等开发区,加快水上运动产业项目落地,推动水上运动项目发展。

为落实上述规划任务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体育局将加大赛艇等水上运动赛事的申办、承办和举办力度,与浐灞管委会、国际港务区以及相关区县密切配合,协力推动包括赛艇项目在内的西安水上运动蓬勃发展。同时,我们按照市政府关于赛事名城建设的有关任务安排,前期,与市水务局、浐灞生态管委会就西安水上项目建设事宜进行了沟通协商,初步计划依托灞河奥体中心段,筹划建设西安水上项目训练基地,主要用于我市赛艇、皮划艇及其他水上项目青少年训练,举办和承办全市、全省、全国及国际性各类水上项目比赛,开展群众性水上活动和各类体验培训活动,带动和促进全市水上运动项目和康养、休闲、旅游等融合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体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西安市体育局

2022年7月28日

(联系人:丁宏涛  电话:029-86787986)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