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540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体育局
签发人:马锐
市体函〔2022〕46号

西安市体育局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540号提案的复函

文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建议》提案(第540号)收悉。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冰雪运动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冰雪运动项目作为我市正在发展的新兴运动,市委、市政府和市体育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和“轮转冰、轮转雪”的相关政策,大力推动冰雪运动项目的发展。全市现有白鹿原(灞桥区)、竹林畔(蓝田县)、白鹿原影视城欢乐谷(蓝田县)、曳湖伏羲岭(蓝田县)、高山滑雪娱乐中心(长安区)、翠华山(长安区)、沣峪庄园大坝沟(长安区)7 家室外滑雪场和1家室内滑雪场(莲湖区乐海室内滑雪场);奥佳真冰场(新城区)、民生真冰场(碑林区)、欧悦真冰场(新城区)3 家室内滑冰场,每年接待近 40 万人次,为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提供了物质基础。近年来随着举办“康师傅”杯陕西省冰球联赛、西安市冰雪嘉年华、世界雪日及趣味竞赛等活动,使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类型不断丰富,冰雪运动日益成为西安市城市居民喜闻乐见的一种健身方式。

目前,我市冰雪运动发展还不均衡,冰上运动发展较为良好,相关项目运动员已经能够在各级比赛中崭露头角;滑雪运动发展相对滞后,还无法取得较好的成绩。冰上运动主要依托社会组织开展,奥佳冰上运动俱乐部(新城区),其硬件水平、师资力量相对过硬,承担了我市大部分运动员的教学培养,现有花样滑冰学员近300名,冰球队两支。2021年奥佳冰上运动俱乐部培养的10余名学员参加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青年组,分别获得女单项目第二,男单项目第8。奥佳冰上运动俱乐部先后承办了西安市短道速滑公开赛,参加人数100余人,西安市花样滑冰公开赛,参加人数60余人,陕西省协会杯冰球公开赛,参加人数120余人。滑雪项目积极探索“市队校办”的模式,通过与部分学校的合作,在我市青少年中推广冰雪运动项目。西安经开第一学校、西咸沣西第一小学作为越野滑雪(滑轮)项目的定点训练单位,开设冰雪运动项目后,先后进行了冰雪进校园公益大讲堂、举办了2021年西安市首届滑轮锦标赛、代表西安市参加了2021年陕西省(青少年组)越野滑雪(滑轮)项目资格赛,在各方的努力和帮助下,学校派出的优秀选手,顺利进入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越野滑雪项目的比赛。

二、阻碍我市冰雪运动全面普及的主要因素

(一)场地限制多。因冰雪场地建造要求高、维护费用大,导致冰雪场地存在距离市区较远、数量较为稀缺、收费标准较高等因素,制约着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二)成才难度大。为开展冰雪项目,因场地受限,目前只能采用轮转冰(先轮滑+后滑冰)的方式选人,先滑轮,再滑雪的方式训练选材,使有限的资源利用率得到提升,加之每位选手都要购买两套装备,一场比赛要在两个不同的场地进行,测试两个项目,增加了竞赛的成本,导致想从事冰雪运动的苗子数量不多。

(三)激励政策少。由于是新兴项目,普及程度不高,举办的运动赛事不多。比如滑雪项目四年一次才有一次达等级的机会,而夏季奥运项目每年都有多次机会。特长生招生目前尚没有冰雪项目的身影,也是造成学生参与度低的一个原因。

三、关于我市冰雪运动项目发展的考虑

按照《西安市冰雪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内容,到2025年,要将西安打造成为以冰雪健身休闲为引领,冰雪竞技为基础,冰雪场馆设施为支撑,冰雪产业为核心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 200 万人,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贡献。

(一)加大宣传力度。随着冬奥会的举办,冬季项目再次掀起高潮,为促进冬季项目可持续发展,据悉,下一届全运会将设置滑轮多项、滑轮+射击、滑轮+射箭、滑轮+飞碟等综合项目。我们也将做好十四运会后的体育发展,以备战全国第十五届运动会为契机,积极与各大宣传媒体合作,通过明星运动员代言、宣传运动员感人事迹等方式,加大冰雪运动项目的宣传力度,提升冰雪运动的影响力。

(二)抓好体教融合。加强体校与普通中小学、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横向衔接,探索建立“体校+名校”“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培养模式。鼓励依托学校创办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优化“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冰雪运动项目布局。继续发挥“轮转冰”“轮转雪”特色培养方式,定期组织体校专业人员到合作学校开展轮滑、滑轮等运动培训推广,不断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通过与相关部门合作,通过共同组织赛事,集中选拔优秀苗子,为冰雪运动开拓市场、积攒人才、缩短成才时间。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教育部门,选取较为成熟的体育传统学校,推广以经开第一学校为中心,辐射周边小学的方式,让冰雪运动项目进入校园,从学生抓起,将优秀苗子直接推送中学,仿照“省队市办”的模式,努力走开“市队校办”的路子。

(三)引进精品赛事。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赛事名城”和“体育强市”建设的总体思路,严格落实《西安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积极做好“一带一路”精品赛事引进,拓展西安市冰雪运动市场,有计划地举办专业、高水平的冰雪运动赛事,培育花样滑冰、冰球、单板滑雪、越野滑雪等观赏性强的冰雪运动品牌赛事和冰雪运动商业表演活动。打造以“大众冰雪季”为代表的群众性品牌冰雪活动,支持具备条件的单位广泛举办冰雪运动竞赛,引导支持体育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举办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

(四)加强硬件建设。2020年,以举办全国十四运会为契机,我市开始打造“融创雪世界”和“灞河水上运动”、奥体中心体育馆冰上运动,共同打造冰雪运动娱乐目的地和超级文体IP,构建大西安范围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水上—冰上—雪上”体育全产业链。2022年,计划在高新区建设一块达到国际赛事标准冰场,未来将引进国际和国内赛事。后续还有计划地建设一批公共滑冰馆、室外滑冰场和滑雪场等冰雪运动场地。鼓励各区县、开发区利用公园、城市广场等公共用地,因地制宜建设可移动冰雪场地。引导社会力量建设冰雪运动场地,扩大冰雪场地供给,优化冰雪场地类型结构,提高场地设施质量,为“赛事名城”筑牢基础。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体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西安市体育局

2022年7月28日

(联系人:徐录超   电话:029-86787996)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