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62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类
西安市体育局
签发人:马锐
市体函〔2023〕61号

温来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体育设施更新、设置安装的建议》(第0362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情况

近年来,西安市体育局深入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围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行动,加大力度实施农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建设及更新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300余个、乡镇体育工程200余个,在农村新建群众健身房,多功能运动场等项目70余个,实现全市乡镇、行政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覆盖,为农民群众就近就便健身提供了较好保障。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您的建议,认真梳理,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的思路,围绕乡村振兴,突出“市区共建、建管并举”的原则,切实抓好农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一是拓宽空间,建设农民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强化部门协同,加大对涉农区县的投入,持续推进全民健身补短板行动,充分利用乡村文体广场、综合活动室等空间资源,多样化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 2023年市级将在农村地区实施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多功能运动场、群众健身房等项目不少于150个,鄠邑区、周至县等农业区县,打造一批全民健身园区和示范社区,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健身场所。

二是多措并举,抓好场地设施的使用和管理。认真落实《西安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管理办法》年检制度,每年组织区县、开发区对全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至少进行两次地毯式清查维护;利用“西安体育大管家”服务平台,对全市各类健身场地设施建立电子档案,实现动态管理,构建群众报修、厂家维护、体育部门监督的闭环管理模式,确保健身场地设施安全性、公益性;同时,充分发挥各类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作用,广泛开展“舞动长安”技能大赛、篮球赛、乒乓球赛等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培养体育爱好,推进全市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全民健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西安市体育局

2023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