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16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类
西安市体育局
签发人:马锐
市体函〔2023〕60号

王浩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期推广体育健身活动的建议》(第0316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

加强与行业部门协作,与机关工委、老龄、教育、妇联、工会、电视台等部门,打造了“泛体育”专题栏目,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大力推广和落实工间健身制度,办好社区运动会、“舞动长安”健身技能大赛、残疾人系列赛等品牌赛事,常态化抓好篮球、羽毛球等项目三级联赛(区、市、省)和路跑、自行车、太极拳、广场舞等群众喜爱、参与度高的体育赛事。加强与机关工委、教育、农业、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电视台等部门的协作,持续推动行业人群体育发展,采取线上、线上多种形式,全面打造“泛体育”专题栏目,大力推广和落实工间健身制度。

二、充分发挥基层体育组织作用

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让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进社区,调动各方面体育资源,开展内容丰富的健身活动、指导培训,不断丰富健身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健身圈”。发挥社区指导站、活动队的作用,联合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结合社区实际,量身策划符合社区健身群众需求的系列全民健身活动,以年度为单位制定活动计划,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展示、天天有锻炼”,开展好社区群众就近就便的全民健身活动。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工作

全面打造“泛体育”专题栏目,联合西安市电视台共同打造全民健身服务类节目;利用西安体育大管家平台优势资源,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进行专项宣传;利用互联网、微信小程序、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资源,扶持一批具有典型带动效应的全民健身“运动达人”,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锻炼。继续深化“体医结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为群众提供国民体质监测、基础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慢病未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训练、健康知识普及和休闲社交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坚定树立“运动是良医”的科学生活理念。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全民健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西安市体育局

2023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