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6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类
西安市体育局
签发人:马锐
市体函〔2023〕62号

西安市体育局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61号建议的复函

陶彦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西安市公开水域设立游泳基地的建议》(第0061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我市游泳健身活动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游泳运动的发展普及,加大游泳场地设施及赛事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游泳运动。一是将公开水域游泳纳入发展规划。2022年11月,市政府颁布了《西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要求“系统梳理全市具备建设健身场地设施条件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废弃厂房、建筑屋顶、河流沿岸、公开水域等空间资源,缓解全民健身场地建设用地需求”“大力发展跑步、骑行、 登山、冰雪、公开水域游泳等群众喜爱的户外休闲健身运动项目”,从场地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撑和任务分解。二是积极推进游泳场馆建设及开放工作。我市奥体中心游泳馆、伞塔路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游泳馆、幸福林带游泳馆等一批高标准的游泳场馆全面投入使用,常态化向群众低收费或免费开放。同时,积极筹集500万元经费,开展体育消费券发放活动,补贴全市200余家经营性游泳场馆向群众低收费开放,为群众就近参与游泳活动提供方便。三是积极打造我市游泳品牌赛事。持续打造西安市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西安市冬泳比赛等群众游泳品牌赛事。特别是今年4月,我市承办了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西安站)比赛,极大程度上带动了游泳项目的发展。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收到您提出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有关区县、开发区体育部门会同相关管理单位对兴庆公园、汉城湖、大明宫、丰庆公园等水域进行了进一步摸底踏勘。目前,以上水域暂不具备建设公开水域游泳基地的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以三方面工作为重点抓手,积极推进公开水域游泳项目发展。一是充分发挥赛事活动的牵引带动作用,以打造形式多样的游泳赛事活动为切入点,进一步扩大游泳运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依托各级游泳协会、俱乐部等体育社会组织,培养游泳项目骨干人才,为推进我市游泳运动发展提供保障;三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对我市世博园锦绣湖、雁鸣湖、灞河等公开水域进行进一步实地踏勘,发挥西安市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的职能作用,持续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和区县间的沟通协作,积极推进公开水域游泳场地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全民健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西安市体育局

2023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