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西安市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市政府有关要求,现将西安市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中央和我省、我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标准要求,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进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提升政府公信力。

(一)认真贯彻相关部署要求。深刻认识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在本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组织学习中央和我省、我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和文件精神;组织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流程和方法技能;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队伍,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指定联络员负责日常政务公开信息的整理审核和报送,确保了本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注重政务公开的工作实效。及时与市电子政务办及第三方管理维护单位沟通协调,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开发改版、编辑更新、运行维护等,积极认领任务、整改问题;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实施,遵循“先审批,后发布”的程序,坚持及时准确、真实客观、层级审批、安全保密的原则,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定期对门户网站已公开信息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认真整改。

(三)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考核。完善了《西安市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责任分工和组织方式;认真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制度,不断完善公文制发程序,明确信息发布审查责任;定期进行本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评议,对列入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目标任务定期检查考核,研究分析问题,对存在政务公开问题的单位和个人点名批评,限期整改,进一步增强自觉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四)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依法公开行政权力事项信息。优化完善8项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申请材料等内容,并统一纳入陕西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公布和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服务事项办理方式,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积极协调畅通窗口与相关处室工作衔接,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分类受理模式,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事项。

二是准确公开重要文件。对2020年度全市体育工作要点、竞技体育活动计划、群众体育工作计划及时进行公开,使公众及时了解本年度我市体育工作计划,积极参与到全市体育活动中来。公开了《西安市体育社会组织管理细则》《西安市体育局关于加强新时代体育社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健身气功工作安排意见》《2020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安排意见》等文件政策,及时转发国务院和陕西省有关体育工作的文件精神,如《体育规划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陕西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等文件,使公众及时了解中央和我省、我市体育工作的安排部署,为群众和企业参与体育事业提供了信息支撑和政策依据。

三是全面公开体育赛事活动和财政信息。加强竞技体育赛事和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信息公开,发布了2020年全国青年体操冠军赛、2020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2020西安马拉松赛、2020长安女子半程马拉松、2020“一带一路”中国跆拳道公开赛、“一带一路”陕西2020长安剑客击剑精英赛、西安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等重大体育赛事信息;公布了十四运会筹备和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信息,方便广大群众参加体育活动。加强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等信息,保障了群众对体育经费使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是有序公开对群众和代表、委员建议的回应。及时答复办理“12345” 市民热线投诉、建议、咨询等事项125件,确保群众呼声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回应;组织对6件人大建议、12件政协提案进行认真研究,科学制定计划,积极和代表委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研究解决措施,并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办理结果和答复,办复率、回访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坚持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载体;认真开展体育工作咨询建议和调查征集工作,研究采纳群众好的意见建议,拓宽群众参与全市体育工作的渠道。

五是及时进行政策解读。针对公众关心的体育法规、政策等问题,先后转载和发布了《关于促进和规范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等文件解读信息,为公众及时提供体育相关政策规定的信息支撑。深入开展体育工作调研,详细了解十四运会场馆建设工作和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情况,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推进十四运会场地设施建设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六是提升体育工作宣传力度。完善本局门户网站平台和“西安体育宣传”微信公众号栏目设置;积极邀请中央、我省和我市电视台以及人民网、新浪网等知名网络媒体进行合作交流,组织对十四运会相关活动和建设、重大体育赛事、重要体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提升了我市体育事业的影响力,增强了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积极与中国体育报、西安晚报、华商报等报纸媒体进行合作交流,扩大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宣传报道,2020年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政务信息3300余条(次),为举办十四运会、开展全民健身,提升竞技水平营造了良好氛围。组织召开和参加了2020“一带一路”中国跆拳道公开赛、2020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等新闻发布会,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加强,内容逐步细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47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1146.970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计划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时效仍需提高,信息公开的便民性不够,在打造赛事名城、建设体育强市等方面助推作用尚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针对存在问题,积极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升理论水平。认真学习并贯彻中央和我省、我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深刻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完善管理规定,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专题培训,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做法,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和服务质量。

(二)加强群众健身智能化服务。研究建立建设由赛事活动、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管理、国民体质监测数据管理、体育宣传等管理服务板块组成的群众健身智能化服务平台,实现对全市体育资源、体育信息等各方面的精细化分类和动态实时管理,充分利用互联网智能技术,更好地为群众健身服务。

(三)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与市电子政务办对接沟通,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按照依法公开、统一规范的原则要求,严格履行采集、审核、报送程序,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工作水平。

(四)强化考核监督。坚持常态化监督检查和总结讲评,多渠道征求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奖惩机制,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职责,助力我市体育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和体育强市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西安市体育局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