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西安市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现将西安市体育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市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开放参与,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模式,努力推进行政效能革命,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政务公开人员力量配备,指导、筹划、研究、督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修订了《西安市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责任分工和组织方式,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实施,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分析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和讲评;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程序要求,落实信息发布审批权限责任,加强信息发布管理,确保了信息安全。加强考核激励,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实施奖惩,有效提高了各单位及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加强行政权力事项信息公开。组织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8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办事表格等进行了修改完善,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并提供了办事表格下载区域。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对权力事项办事流程进行了精简,全面排查各类不合理证明、循环证明等,规范开具证明的要求,简化了办事流程,并制订了流程图,在门户网站公开。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年度“三公”经费、年度财政预决算等信息,保证了群众对体育经费使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对体育赛事活动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了2018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2018西安女子半程马拉松暨全国女子马拉松锦标赛、2018一带一路“雁塔杯”击剑邀请赛、2018中国跆拳道公开赛、“一带一路”2018国际男篮冠军赛、2018“一带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赛暨IFBB精英职业卡资格赛、2018世界篮球峰会等重大体育活动、体育赛事及十四运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信息,为广大群众参加体育活动提供了信息支撑;加强对“12345” 市民热线投诉、建议、咨询等问题的答复办理,确保群众关切能够及时得到回应;加强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保证群众能够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针对企业、群众关心的体育法规、政策等问题,及时发布和转载相关政策解读,先后转载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2017年)》《全民健身指南》《跆拳道新规则与裁判尺度》等文件解读信息,使企业和群众及时了解了体育相关政策规定。针对社会关注问题,参加了西安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向广大群众介绍了西安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听取民意,改善作风,积极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营造积极性上的体育工作氛围。

(四)加强体育工作宣传。完善了“西安体育宣传”微信公众号栏目设置,加强与中国体育报、西安晚报、华商报、体育天下汇等报纸媒体的合作交流,广泛宣传报道我市体育工作;积极邀请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和全国知名报纸、知名网络等媒体对重大赛事、重要体育活动及时宣传报道,提高了我市体育事业的影响力。2018年在网络、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政务信息1263条(次),答复群众网上投诉、建议、咨询事项144件;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4件,办复率、回访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参加和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0条,信息公开的力度和范围不断扩大。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办事流程,努力为群众依法获得政府信息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2018年度,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其中网络申请2件,同意公开2件,均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时限办结。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无任何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市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要求还有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还不够,特别是在引导群众健身、服务群众健康方面发挥的作用还不够显著。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公开工作的广度还不够,特别是在国际性重大赛事的宣传上,宣传的方法途径还不够宽,对助推“健康西安”“品质西安”建设的作用还未能得到有效发挥。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问题,积极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升体育政策宣传解读水平。通过政府网站、报纸、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解读我市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全面提升竞技体育、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等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体育部门工作实效。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实现科学分类、集中规范,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内容质量,健全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信息内容审查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和网站历史信息的清理、核查、更新工作,提高信息数据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准确性。四是不断加强政务公开督导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导和检查,规范政务公开标准,明确公开工作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有效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西安市体育局

                                                                                   2019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