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西安市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现将西安市体育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市体育局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模式,努力推进行政效能革命,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一)完善组织机构。改建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岗同志分管电子政务工作,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指导、筹划、研究、督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直属单位及各区县文体局分别确定了一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工作的组织协调、收集报送和承办落办等工作。通过完善组织机构,有力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较大幅度提升。

(二)健全制度规范。制定印发了《西安市体育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西安市体育局关于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任务分工、组织方式和落实要求,对加强重大决策预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发布管理、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加强服务公开和重大事项结果公开、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主动解读政策、完善门户网站平台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

(三)严抓工作落实。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措施,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指导。加强对政务信息联络员的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了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定期组织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和讲评,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强激励问责,提高了局系统工作人员的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程序要求,落实信息发布审批权限责任,按照“谁产生、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信息发布管理,确保了信息安全。

二、积极主动地公开政务信息

加大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加强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三公”经费、年度财政预决算等信息,保证了群众对经费使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对涉及民生大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群众体育活动、重大赛事及重要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信息,为广大群众参加和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提供了信息支撑;加强对群众网上投诉、建议、咨询等问题的答复办理,确保群众关切能够及时得到回应;加强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保证群众能够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积极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体育局门户网站平台栏目设置,建立了“西安体育宣传”微信公众号,与“健康体育人”“体育天下汇”等网络媒体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广泛宣传报道我市体育工作;积极邀请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记者对重大赛事、重要群众性体育活动等及时宣传报道,促进了我市群众体育健身活动的蓬勃发展,扩大了我市体育事业的影响力。2017年在网络、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政务信息1566条(次),答复群众网上投诉、建议、咨询事项41件;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2件,办复率、回访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参加和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3条,信息公开的力度和范围不断扩大。

三、加强依申请公开服务

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提供了依申请公开表格在线下载服务,完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各环节的流程,为群众依法获得政府信息提供来了可靠便捷的服务。2017年度,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其中网络申请2件,同意公开2件,均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时限办结。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无任何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市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要求还有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在引导我市群众开展体育健身、推动我市竞技体育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还不够显著。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公开工作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在中央媒体和全国知名网络、报纸上宣传我市体育工作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

下一步,我局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评,加大对各处室、直属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强日常检查和监督,加大责任追究,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是进一步发挥好政务信息公开对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组织及时发布重大体育项目建设、重要竞技体育活动和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相关信息,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我市体育事业建设中来,推动我市体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着眼为民服务,加大对体育健身知识的培训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健身,掌握锻炼技巧和方法,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健康素质和健康水平。

三是拓宽政务公开信息的发布渠道。加强与中央媒体、知名网络和报纸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市级部门以及先进城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不断拓宽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的介质和范围,为打造“健康西安”“运动西安”“赛事名城”,提升我市城市品质,扩大我市影响力发挥积极作用。


                                                                            西安市体育局

                                                                           2018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