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市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市办字〔2014〕59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和信息公开,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将我局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设想报告如下:

一、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调整机构,完善制度,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服务工作,从健全机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各个方面抓落实、见成效。一是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根据局领导分工调整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贺长生同志任组长,副局长王青川、黄群、徐岗同志和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长闫丽同志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与监督检查。局机关各处室依据工作职责和业务职能,分别承担相应的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有关制度。围绕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先后完善了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重大问题、重要情况都经过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并适时公示或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通报。在局官方网站上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服务项目、办事流程等有关信息内容,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公开、透明进行。三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落实“一岗双责”,深化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日益制度化、规范化。

(二)围绕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我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增强服务意识,发挥职能作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等行政权力进行了认真自查梳理,深化了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效率。二是初步建立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机制。规范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程序,制定了权力运行图,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进行。三是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形式,加强载体建设。根据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在办公场所增设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内容。机关内部事务管理的公开,主要通过召开业务办公通报会,下发相关文件,在政务公开栏、网站政务信息上进行。社会公开方面,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对重大活动和重要赛事,通过报刊、电台、广播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报道和宣传。

(三)体育工作信息重点工作

按照市信息公开办发〔2014〕4号文件要求,我局召开专门会议,安排布置任务,在门户网站上将全市体育社团、体育赛事信息、体育场馆和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等重点项目内容进一步细化分解,完善查询方式,方便市民查询办事。      

2014年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到年终考评内容中,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对各处室督促,以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健康发展。确定了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处级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并制定印发《西安市体育局关于信息公开规定的通知》和《西安市体育局关于加强信息公开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实施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管理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

进一步加大体育工作信息公开力度,与各大知名媒体、网络商合作,先后对一批重大体育赛事和大型群众体育活动进行了深入详实的宣传报道,主要有:全市体育工作会议、西安市公开水域游泳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西安赛段比赛、交大——四医大赛艇对抗赛、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等等。及时更新西安市体育局门户网站内容,截止到2014年12月10日,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工作动态及各类体育赛事信息61条,对全市体育工作的即时信息、图片等随时予以公开。处理好我局的在线投诉信件,对网民留言及时答复,全年办理50件,我局办理留言用户满意度98%,办结率100%。

积极参加市电子政务办举办的培训会议,认真学习并掌握网络安全、网站维护、依申请公开和信息目录修订等信息维护方法。继续改进我局网站建设,重视日常维护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和网上服务。总结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向信息公开先进单位学习,加强我局电子政务方面的工作,并在局机关开展有关信息内容的更新保障月通报制度,督促机关各处室,进一步提高我市体育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管理和应用水平,提升我局行政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加快信息公开的步伐。

总体来看,我局2014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正常推进,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自评打分表内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自评得分99分。

今年此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某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需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和时效性有待提高。这些不足,将在新的一年里加以改进。

二、2015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设想

2015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严格标准,提高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继续抓好重点环节及关键部位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安全性、丰富性和时效性。

(三)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四)建立政务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完善落实相关措施,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西安市体育局

2014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