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关于体育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安委﹝2020﹞3号)、《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陕安委﹝2020﹞8号)以及《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安委会发﹝2020﹞10号)要求,结合我市体育工作实际,现就全市体育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重在完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风险防控和基础保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体育项目经营企业安全意识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我市体育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主要任务

全力推进全市体育安全能力建设,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根据《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市体育局加强对体育经营活动市场尤其是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滑雪、潜水、攀岩)经营市场安全监管,重点检查相关体育设施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具有达到规定数量、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是否具有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育设施设备器材安全检查制度、经营活动场所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经营者是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将高危项目许可证、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体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说明及安全检查等制度、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名录及照片张贴于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是否就体育项目可能危及消费者安全的事项和对参与者年龄、身体、技术的特殊要求,在经营场所中作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并采取措施防止危害发生;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体育设施设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及定期检测。对隐患多发的关键环节的排查整治,对存在隐患的机构,责令整改,督促其安全规范经营,进一步努力提高体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促进全市体育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实施步骤

从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7月)。各区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开发区体育主管部门要对标中央行动计划,省级、市级方案,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全面组织实施。各单位、部门要通过报刊、微信、网络等媒体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宣传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引导干部职工和体育项目经营企业广泛参与,营造浓厚氛围,并于7月15日前将落实情况报市体育局产业场馆处。

(二)排查整治(2020年7月至12月)。各区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开发区体育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西安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等,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市场监管主体责任,对体育经营活动市场尤其是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加强监督和管理。主动联合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部门,从企业资质、从业人员资质、安全防护设备配备、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等方面加大对体育经营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重点突出夏季游泳、冬季滑雪等高危体育经营场所的体育行政执法和安全检查,建立重点工作、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三个清单”,督促经营单位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查处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批评教育和处罚惩戒等,及时纠正和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强化行政监督,维护广大消费者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发挥市场监管平台作用,及时向社会公告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企业信息、政策文件及督查相关信息,实现综合监管、动态监管和数据共享,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市体育局定期对高危险经营项目进行抽查督查。

(三)集中攻坚(2021年)。持续更新“三个清单”,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开设安全培训班、签订目标责任书、开展应急演练等方式,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各区县、开发区巡查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对本区域体育场所安全方面的各项内容进行不定时、不定点检查抽查,确保体育市场安全生产基础加强。此外,在本区域体育经营活动单位中树立先进典型经营场所进行推广宣传,引领示范向标杆看齐,正面引导体育行业涌现出更多安全优秀企业,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安全工作水平,推动体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挖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全面梳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常态化“回头看”,归纳整理经验做法,重点优化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安全考核等制度规范,建立清单制管理模式等,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信息的管理运用,持续优化完善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安全风险点数据库、问题隐患和责任清单、整改落实台账等基础信息,并加强数据信息的分析研判、综合运用,提升安全工作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开发区体育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做好动员部署,及时掌握专项整治落实情况,认真研究解决专项整治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要任务。

(二)健全工作制度。要针对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完善本单位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体系。要制定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和应急处置经费保障制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以及微信等媒体作用,分时段组织开展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国家安全日”“国家防灾减灾日”等为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生产、治安、消防等系列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切实提升体育行业整体安全防范水平。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督导检查。各区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开发区体育主管部门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标准要求、检查内容、防范措施的精细化指导服务,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与综合巡察工作有机结合,持续强化对体育经营市场尤其是高危险体育项目安全工作的常态化巡察督导。检查中重点加大对企业安全相关责任人员思想不重视、认识不到位、隐患排查不积极、整改不及时等情况的督导和通报力度,确保各级安全责任人切实履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职责。

(五)加强信息报送。市体育局将按照要求组织安全管理检查,各区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开发区体育主管部门要确定工作联系人,按季度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并于每年3月5日、6月5日、9月5日前报市体育局产业场馆处,12月1日前报年度工作情况;2022年10月22日底前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工作情况,并由市体育局汇总梳理,形成工作报告,提请市安委会审定后,上报市委、市政府和省安委办。


                                                                                                        西安市体育局

                                                                                                       2020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