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安市体育工作要点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1.不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进一步落实市、区两级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按照《西安市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行动计划》,将相关指标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2.不断提升和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持续实施西安市全民健身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示范社区,利用公园、绿地等新建提升一批健身园区和体育广场。2022年将在全市实施全民健身路径200个、室内健身房10个、多功能运动场10个、西安市全民健身示范社区和全民健身园区5个,提升15分钟健身圈服务质量。

3.不断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出台《西安市体育社会组织量化考评办法》,加快推进协会换届工作和区县级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综合性体育协会的筹建工作。全年全市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000人,按照每个居民小区不少于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配置标准充实基层体育骨干力量。

4.大力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和健身活动。打造西安市社区运动会,办好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舞动长安”全民健身技能大赛等群众体育品牌赛事,积极开展路跑、骑行、游泳、健身操舞等运动项目。支持各区县、开发区广泛开展“一区县一体育品牌”活动,全年每个区县、开发区举办全民健身示范活动不少于10项次,开展“五进”示范活动不少于3次。常态化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服务,全年监测总数突破5万人次。扩展“西安体育大管家”平台服务模块和服务范畴,提高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水平。

二、优化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不断拓宽后备人才培养渠道

5.坚持以赛促训,不断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做好我市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参赛全国性比赛的各项基础工作,积极组队参加全国“体总杯”三大球城市联赛;做好参加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各项工作,确保实现金牌、奖牌、团体总分三个第一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6.坚持体教融合,全面推进后备人才体系建设。完善市级、区级和学校“三位一体”的青少年训练体系。鼓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壮大,努力推进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持续办好青少年比赛,逐步建立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双减”要求,规范体育类校外培训活动。抓好教练员队伍建设,鼓励优秀退役运动员转岗教练员。坚决制止兴奋剂违法犯罪行为。

7.坚持科学谋划,全面加快竞技体育项目布局。重点发展篮球、排球、足球等基础大项和射击、摔跤、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提升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科研保障水平,推进国家综合体育训练基地建设,落实省队市办和省市共建高水平项目运动队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开发区加强与市属训练单位合作,共建市级项目运动队,支持学校、体育俱乐部、体育协会等组织参与市队组建工作。筹划西安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项目。

三、聚焦全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不断推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8.以建设赛事名城为目标,不断夯实赛事经济基础。积极申办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体育品牌赛事活动,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继续办好马拉松、跆拳道、国际象棋、铁人三项等“一带一路”精品赛事,提升篮球、足球、羽毛球项目市级比赛(联赛)水平。

9.坚持“体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运会场馆赛后运营管理和后续综合开发利用。着力打造新兴产业项目,培育体育产业发展体系。深化与国际体育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战略合作,吸引高层级体育组织入驻西安。

10.加快推进“产城一体化”发展,不断形成全市一盘棋、区县有特色、产业高度关联的空间结构布局。主城区要深入挖掘现有资源,促进文化+旅游+赛事融合发展;各开发区要发挥各自优势,为全市体育产业提供发展空间和优质资源。加快设立一个“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建立“两个体育产业发展平台”,进一步统筹资源。

11.切实抓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盘活体育消费市场资源,创新体育消费场景,策划举办体育产业论坛等活动,多措并举刺激体育消费、释放体育消费潜力,力争达到体育消费城市目标要求。

四、精心谋划,狠抓落实,高标准完成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12.全力办好西安市第十七届运动会。坚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思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办赛和各项组织保障工作,扩大市运会社会影响度。

13.精心筹备2023年亚洲杯西安赛区比赛。加快推进西安国际足球中心和西安国家足球青训基地建设,发挥西安赛区组委会的综合协调作用,按要求完成人员实体化办公,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持续推进场馆和赛区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整治提升,举办国际国内足球赛事活动。

14.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体育文化交流中心暨国家体育综合训练基地建设。丝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培训基地(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上半年交付使用,完善和提升体育科研、医疗康复、国家队运动员公寓等设施条件,做好下半年国家田径、游泳等运动队入驻转训的各项保障工作。加快签订共建国家“一带一路”体育文化交流中心暨国家级综合体育训练基地框架协议。做好国家跳水队出征亚运会前在我市的闭环集训工作。

15.积极组队参赛全国“三大球”城市联赛。按照“省队市办”和“省市共办”的工作思路,做好我市的组队、集训和参赛等各项组织保障工作。

16.积极创建“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高标准做好迎接全国足球重点城市考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市申报工作一次性成功。推动市级足球发展示范区建设。健全区县足球协会组织,抓好青少年足球人才梯队建设。完善校内、校际、区县、全市四级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

17.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始终绷紧安全管理的思想防线,按照“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原则,层层压实责任,重点抓好体育系统、体育行业和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排查风险和安全隐患,建立风险台账和管控清单,持续开展专项整治。

五、大力弘扬体育文化,努力打造体育文化新高地

18.深化体育文化展示。加快推进西安市体育文化展示中心建设,全面展示我市体育的光辉历程和发展成就。

19.扩大体育对外交流。传承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体育文化,深入挖掘西安传统体育文化,推广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进社区。

20.加强体育宣传。提高体育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广泛宣传全市体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成果,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体育、热爱体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1.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持续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系统谋划推进新时期体育工作。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体育领域惠民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22.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坚持党管干部,落实“三会一课”等“七项制度”。做好干部队伍的培训,提升“八种本领”“七种能力”。加强教育引导,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市委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和年度任务的不懈动力。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加大考核激励,用实际工作、工作实绩考察和识别干部。

2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重点抓好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督,前移监督关口,提升监督质效,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力支持市纪委驻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各项工作,持续巩固体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