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体育局党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西安市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以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为契机,全面落实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完善日常监督机制,突出发挥监督约束效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全力做好十四运筹办工作,推动西安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1.强化思想教育的政治引领作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开展反腐形势教育、党纪法规教育、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党总支(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风廉政教育。局党组成员每年至少为分管处室(单位)上1次廉政党课,各处室(单位)每年集中组织廉政学习教育不少于4次。

2.加强政治监督的常态化保障效能。把“两个维护”作为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摆在首位、贯穿始终,持续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十四运筹办、疫情防控等,做到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切实把政治监督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3.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党总支(支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局党组书记,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要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项目亲自把关,对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要加强对工作的统筹谋划,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和上级指示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3月份,组织召开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4.高标准抓好巡查整改落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汲取秦岭违建问题教训,巩固拓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成果。要坚决按照局党组关于巡查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认领责任问题,做到不推诿、不扯皮。要采取清单化管理,逐条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落实、问题清零,确保巡查整改工作按时完成。

二、聚焦监督重点,精心做好服务保障

5.全力保障体育重点工作。围绕我局担负的“十项重点工作”具体任务,强化督导检查职责,主动深入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制定监督台账,坚持每月收集情况,及时提醒督促牵头处室按计划推进工作,并及时向驻局纪检监察组反馈工作进度。针对我局承担的十四运具体任务,督促牵头处室严格按照市委要求推进工作落实,全力抓好各项参赛备战工作,常态化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加强疫情防控不放松,对局系统各单位疫情防控进行检查督导,严查防控制度不严格,防控责任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得力的问题。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监督,全程参与体育重大项目、重要活动的审议、招标工作,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合规合矩合法。

6.加强日常监督提醒。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将开展日常监督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举措。注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畅通诉求渠道,在谈话函询上积极创新,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节,延伸触角、深入末端,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紧盯经费使用、干部任用等重大事项,发挥好纪检监察作用,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真正做到在源头上有效治理,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7.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突出抓好对重点对象、重要岗位、重点任务的廉政风险防控。特别对“三重一大”事项、人事任免、行政审批、奖励补贴、项目招投标、执法检查、公务接待等事项要加强实时防控。各党总支(支部)要推行廉政谈话制度,时常警示提醒,防患于未然。4月份,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召开廉政风险防控调研会,组织机关相关处室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梳理单位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形成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

三、坚持纠治“四风”,纯正内部环境

8.持续加强整治“四风”工作。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整治“庸懒散慢虚粗”问题。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不断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驻局纪检监察组的协调对接和联络,推动案件审查、审理、备案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9.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抓住重要时节易发生的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加强违规收送礼金、公款吃喝、电子红包等问题的查究。紧盯餐饮浪费问题,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着力发现和纠治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公务用餐、单位食堂用餐等方面的铺张浪费问题。严肃查处、坚决纠正在职不履职、在岗不作为等问题。坚决制止在部署工作中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

10.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积极大胆容错纠错,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对无实质内容、重复检举控告的问题线索集体审议和直接了解,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帮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准确把握执纪标准,精准规范问责,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教育回访工作,对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干部,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四、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监督检查质效

11.强化担当作为。纪检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不断强化纪检工作的自身建设,配齐配强纪委班子,从自身做起,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加强请示报告,发扬忠诚担当、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断提升纪检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12.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纪律检查在日常工作和重大事项的监督机制,加强与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建立顺畅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局机关纪委对直属各单位的监督指导,建强用好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4月份,在基层党支部(总支)设立风气监督员。注重发挥基层风气监督员在落实党风廉政监督、维护干部合法权益、实行基层事务公开等方面的作用,促使基层单位风清气正。

13.提高监督执纪质量。严格监督执纪,树立依规依纪依法办事意识,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上级交办、巡查移交等发现的问题线索,要集体研究讨论,形成有效的核查方案,开展扎实的核查工作,做到快速查清主要问题,提高成案率和办案质量。对群众来信来访举报问题,要区分不同情况和问题性质,吃准政策法规,严格落实受理程序,加强情况研判,准确运用执纪标准,提高纪律审查工作质量,给予群众满意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