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要三分练七分养

由于平日工作繁忙,有不少健身气功爱好者一到周末就疯狂训练,甚至还会训练一整天,这样其实没有多大帮助,反而会让身体的各方面能力下降。尤其是长期不训练,突然间运动会让肌肉一下子用力过猛或者是过度劳累等等,训练后几天都会疲惫不堪,肌肉酸疼难以恢复。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研究员丁丽玲说:“健身气功锻炼需要循序渐进,三分练,七分养。让运动这道营养餐细水长流,才能练得聪明,活得健康。”

丁丽玲介绍说:“如果按照超量恢复原则,给予机体一定的运动刺激,它会疲劳、修整、而后增长,照此循环,肌肉块会越练越大,短跑速度也会风驰电掣,身体也会越来越强壮。”

对于高强度“报复性”训练丁丽玲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她说:“人体在锻炼的时候会产生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就像一场大的综合战役。就好比身体里有10万精兵,一个细胞就是一个兵,运动时,这些肌肉、韧带、骨骼细胞参与战斗,拿下5千米,打赢一场篮球赛。但这些精兵是需要供给和修整的,供养这10万精兵,可能需要20万后勤部队,它们有负责粮草的、有卫生员、还有人转运垃圾废物,任务繁重。如果隔三差五就来一场大的消耗战,那身体的后勤保卫就会出现问题,能量供不上来,过多的垃圾也清理不出去,代谢废物堆积。于是人体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反应,免疫机能下降、代偿性增生、小伤小病不断等等。”

由此看来,在训练中,要善待身体中的“百万细胞”。专家还建议,锻炼要循序渐进,有时间就训练30分钟,周末锻炼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合理的休息时间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目标肌群锻炼后需要休息2-3天时间,每次训练需要安排2-3个肌群轮流训练,避免肌肉长期处于被撕裂、劳损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