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患者健身运动强度需要适当

得了心脏病,还能参加锻炼吗?对于不少心脏病患者来说,这确实是个问题。相关研究表明,即使是有心脏病,比如出现心脏病发作或心力衰竭的人,在急性发作得到解决后,同样应当进行适当的锻炼。而对于有潜在心脏病的人们来说,则更需要通过适度锻炼,延缓发病时间。可以说,只要是在科学安全的情况下健身,心脏病患者同样可以参加锻炼。

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介绍,心脏病患者在参与锻炼的项目上,需要与健康人群有所区别。在锻炼时要特别注意保护心脏,切记不要因为运动负荷过大,造成心跳增加,进而增加心脏负荷。

对于心脏病患者参加锻炼,余小燕给出了四点建议。第一,通常应以参加有氧运动为主,如健步走、太极拳、健身气功、游泳等。第二,在锻炼时要注意项目搭配,比如第一天进行了健步走,第二天就可以练习太极拳。第三,不要空腹锻炼,也不应刚吃过饭就锻炼,这样对心脏的负荷会更大,最好饭后一小时再锻炼。第四,嘈杂环境同样不利于心脏病患者健康,心脏病患者宜在下午或傍晚,且相对安静的环境下健身。为了保障生命安全,余小燕还建议,心脏病患者在健身时应当携带急救药品,当心脏出现不适时,除了及时服药,还应立即停止锻炼,必要时及时就医。

此外,适当的运动强度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通常情况下,心脏病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参加锻炼。余小燕介绍,反映运动强度的标准之一是心率。“心率”顾名思义,就是每分钟心跳的次数,与运动强度呈直线关系,运动时心率越高,则运动强度越大。

那么心率维持在什么范围才是合适的呢?余小燕进一步解释说:“在实际运用时,可采用最大心率百分比的方法对运动强度进行分级。其中,最大心率可按照220减去年龄来计算。比如,20岁的健康成年人,最大心率=220-20=200次/分。掌握好适合自己年龄的最大心率以后,还需要了解三个区间,即运动时心率在40%至54%最大心率范围内为小强度;在55%至69%最大心率范围为中等强度;运动时心率大于70%的最大心率为大强度。心率的多少是反映运动强度比较直接且简便的方法,对于患有心脏病的人们来说,只有在合理的运动强度范围内才能保证健康。但需要注意的是心脏病患者患病程度不同,运动强度也要因人而异,且必须征求主治医师的意见。”

现在正值冬季,余小燕还特别提醒心脏病患者,冬季锻炼时应该做好保暖工作,必要时应选择室内或温暖的地方进行锻炼,以确保锻炼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