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造成肌肉拉伤——热身放松必不可少

运动前做准备活动,运动后做拉伸放松,对于长期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也有一些人并不把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放在眼里,往往就会造成运动损伤。
    家住北京的梁硕平时酷爱体育运动,在众多项目中,足球和跑步是他最常参与的体育项目。约上三五好友踢场球,或是到家附近的公园跑跑步,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梁硕却很少出现在运动场上,究其原因竟然是他不久前在一次跑步时,由于没有做好准备活动,造成了腿部肌肉拉伤,以至于将近一个月都没能参加体育锻炼。
    对此,梁硕表示,由于当天准备活动做得不到位,所以在刚跑步不久就出现了小腿肌肉拉伤,本想好好运动一下的他,只能就此作罢。梁硕说:“其实从小上体育课老师就告诉我们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这样做不仅能提高运动器官的机能,而且还能增强韧带的弹性及肌肉的弹性,有助于减少运动伤害。但是有时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并不看重准备活动,结果就像我这样造成运动损伤,实在是得不偿失啊。”
    不做准备活动、不做拉伸放松,对于参与体育运动人来说,不仅不利于运动前身体机能的调动,而且也不利于运动后肌肉的放松。所以,参与体育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此外,运动后的拉伸放松也十分必要。通过拉伸放松,可以使人的心率、呼吸、肌肉应激反应等,恢复到运动前的正常水平,有助于预防运动损伤,防止锻炼后出现肌肉紧张充血等现象。
    专家建议:通常情况下运动前要充分地将颈、肩、腰、膝、踝等部位活动开,例如像大家熟知的头部运动、扩胸运动、体转运动、压腿、踝腕关节运动等,都可以有效地将这些部位活动开。同时,在参加剧烈运动前,如足球、篮球等项目时可以先慢跑500至800米,通常以微微出汗为宜,这样做可以积极地调动身体的各项机能。
    而运动后的拉伸放松,一般情况可以通过比较简单的徒手动作进行,例如肩胛伸展,可以有效地缓解打球后肩胛部位的不适,其做法是将左手越过身体,手肘微弯,以右手固定在左手肘处,然后将左手臂向身体靠,直到感觉肩膀的肌肉紧绷,然后换边重复相同动作。而跑步后腿部肌肉紧绷,则可以通过腿后部肌肉伸展来缓解,其做法是平躺后,伸直双腿,将一条腿抬起,并保持膝关节伸直固定,然后将腿向身体方向拉,并尽可能靠近身体,双腿如此交替进行。此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通过按摩等方式对肌肉进行放松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