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太极拳动作要领要规范

运动现在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些人则希望通过运动缓解身体局部的不适,但是却因为不当的健身方式或习惯而造成身体的伤害。

太极拳是一项传统体育运动,健身强体作用早已被证明,甚至许多慢性病通过练太极拳得到康复,可是有些人也因此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造成膝盖损伤,就有些因小失大得不偿失了。“太极拳是一项非常适合中老年的运动,也听说了它的很多好处和优势,所以之前就进行了尝试。”想把太极拳作为自己日常运动的李苏原说,“练了一个多月后发现膝盖开始疼了,身上也比之前不练的时候难受,以为还在过渡期,但是后来越来越严重才开始反思是不是自己的动作出了问题。”很多健身爱好者和李苏原一样在开始一项新运动的时候都会把身上的疼痛归结为不适应,其实是完全错误的。

常年在河南省渑池县带学生练习太极拳的费喜峰说,因习太极拳运动而引起的膝关节痛,主要是不科学的运动方式和不规范的练拳方法,以及运动过度疲劳所引起的伤害。他说:“一般来说,在初学太极拳时出现的疲劳性酸痛,是暂时的,休息后就会减轻和自行恢复。而不科学、不规范、不正确的运动方法引起的膝关节磨损、积液、肿胀等,就很难康复了。练习中不注意动作要领不但影响习拳练拳,而且影响日常工作生活。”

练拳下蹲的要领,就如同我们平时下蹲一样,只不过练拳的时候站得高一些,平时大多时候是完全蹲下去了,就这点区别。费喜峰说:“在练习的过程中首先要注意就是身体先前倾,两手扶膝盖,然后才下蹲,就像在自然状态下蹲或者往凳子上坐时一样,就会使劲力向着胯根方向运行而不是把劲力推向膝盖,力量是在两大腿的股四头肌受力,而不是直接通过膝盖。在站立时身体微微前倾的端然恭立的站姿,能使劲力松沉到脚下,而且有利于劲力的向前发出。最主要的是不会伤到膝盖。”

除此之外,很多人认为太极拳是一项缓慢运动不太需要热身,其实不然。热身对于习练太极拳者的心理、生理等准备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热身运动,能促进血管扩张和活动部位的局部供血量增加等,从而改善和预防膝关节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