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运动更有效 “小步道”上的“大学问”

随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家门口有一条、几条全民健身步道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少人也乐于选择在步道上进行健步、跑步等活动。但再寻常不过的“小步道”实际也蕴含着“大学问”。

健步、跑步看似是最简单的运动健身项目,更何况还有健身步道的加持(不少健身步道都采用缓震的材质建成,相较于健身爱好者在柏油路上跑步,对脚踝、膝盖等重要部位的影响小得多),但在健身之前、健身过程中、健身之后还是要对自身的身体状况进行全方位评估——自己是否适合这些健身项目?健身时间多长?健身强度如何?如何进行营养补充?看似较真的一连串问号,实际是对自身身体状况、健身效果的最大负责。都说要做自己健康的主人,如果连健身效果如何都把握不好,谈何做主人?

众所周知,体育比拼早已从之前的拼体能、拼意志、拼技术转向比拼科技、拼保障,在竞技体育领域,科学技术的助力作用已经得到公认。全民健身虽然不像竞技体育一样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但从保证锻炼效果、避免运动损伤方面,科技与全民健身的深度融合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希望相关体育给受众提供更多全民健身体育科技产品,让运动更有效、更有趣,也需要全民健身的参与者树立科学锻炼的意识,让“想当然”锻炼成为过去式。“谨遵医嘱”是不少人都熟悉也接受的一个概念,在锻炼过程中,多听听专家的意见,分析自身的状况,实现科学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