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万步未必强身健体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北京的程丽华一直在为自己的膝关节疼痛所苦恼。刚过50岁的她,各项身体指标还算正常,偏偏就在不久前,出现了膝关节疼痛的症状。在经过医生的检查后,发现程丽华出现了半月板损伤的症状,而究其原因则源于她每天的走路。

程丽华说:“平时上班时大多坐在办公室,一天下来难免觉得身体不适。所以,就在晚饭后到家附近的公园走走路。但是由于自己对科学健身不是很了解,所以便按照每天一万步的数量进行锻炼。开始没坚持多久,膝关节便出现了问题。现在别说一万步了,就是走一小会儿,膝关节都会隐隐作痛。医生告诉我,要想彻底恢复,除了要进行理疗以外,大约还要休息三个月左右,真是得不偿失啊。”

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表示,像程丽华这样的情况的人很多。不少人都把每天走一万步当作固定的运动量,其实从科学健身的角度说,每天进行6000步左右中等强度以上的健步走,就可以起到锻炼效果了。她说:“包括健步走在内的有氧运动有大、中、小三种运动强度。其中,心率维持在135至155次/分,为大强度有氧运动;心率维持在111至134次/分,为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心率维持在90至110次/分,为小强度有氧运动。因此,在中等强度的心率下,根据自身情况,适度参与健步走运动,才是既科学又安全的做法。”

余小燕介绍,健步走是适合各个年龄段的首选运动方式。健步走不受健身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行走时动作和缓,强度易于掌握,因此是最安全的有氧运动。近些年,大众十分注重有氧运动,这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有氧运动是最基本的运动方式,在治疗性运动处方和预防性运动处方中,有氧运动主要作用于心血管、呼吸、内分泌等系统的慢性疾病康复和预防。有氧运动不仅可以改善和提高心血管、呼吸、内分泌等系统的功能,而且可以保持全面身心健康和理想的体重。

此外,据一项研究表明,科学系统地进行有氧运动,还可以调节脂代谢,使体内脂代谢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而且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等。因此,根据自身状况,适度地参与包括健步走在内的有氧运动,十分有利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