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误区:流汗多效果好

有些运动爱好者认为出汗越多,运动效果就越明显,这是缺乏科学依据的认识。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人为什么出汗?出汗的多少跟什么因素有关系?
  人体产热主要包括基础代谢产热、食物的动力效应产热、肌肉活动产热以及战栗和非战栗产热。在机体处于安静状态时,肝脏和其他内脏器官是体内的主要产热器官。肌肉在安静时的产热量不大,运动时肌肉的代谢增强,产热量显著增加,由于身体大量产热、温度升高,运动引起人体产生的热量可能是安静时的十几倍。
  热量产生的增加自然要求散热也要加强,人体主要通过皮肤来散发热量,皮肤散发热量的方式有辐射、传导、对流和蒸发四种,出汗是人体散发热量的重要方式之一,是人体体温调节的一种途径,也是人体通过蒸发维持体温稳定的重要形式。为了增加散热,皮肤血管会舒张,血流速度加快,皮肤血流量也会增加,从而导致出汗大量增加。
  身体是否容易出汗以及出汗的量,与环境温湿度(不同的冷热刺激)、身体当时的状态(失水、姿势、衣着、情绪等)、皮肤的温度、血流量以及血流速度等因素有关。比如在夏天容易出汗而且出汗量远大于冬天,就是由于环境温度的不同造成的。影响出汗量多少的还有遗传因素、性别和年龄等的差异。比如人体汗腺的活跃性是有所不同的,一般女性的汗腺比男性多,但男性的汗腺比女性活跃。另外,同性间的个体差异也很大,有些人体液较多,汗腺比较活跃,运动时出汗就会越多,反之出汗就少。
  总之,出汗不是判断运动是否达到效果的标准,应依据运动目的,对采用的运动方式、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以及机体的适应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