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天气炎热要科学健身

“夏天天气过热且天气变化大,因此健身也要格外注意,要各方面都兼顾到,科学健身。”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教材主编刘东智表示,“一是夏季健身要掌握时间,最好选择早晚进行,避免在强烈的阳光下进行锻炼,这样能有效防止中暑、休克。而且夏季天气太热,不适合做强度过大的锻炼,锻炼可以量力而行,只要每天运动的时间总和超过30分钟即可,这样也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和睡眠。”

夏季健身的地点选择也很重要。刘东智说道:“酷暑天里,人体本身的热量消耗就很大,因此除了运动量不要过大外,还尽量不要在阳光下进行户外运动,选择室内运动比较适合。夏季紫外线比较强,选择室内运动还可以保护皮肤不受伤害。游泳是夏季最好的健身项目,不但可以起到全身锻炼的目的,而且可以起到降暑的作用。此外,有氧舞蹈、瑜伽等都是不错的室内运动健身项目。”

有很多人认为夏季天气热易出汗,流汗会使减肥事半功倍,对此刘东智也提醒道,虽然选择在夏季减肥的效果会比较明显,但如果一味追求减肥效果,而不注意在饮食和运动项目上的选择以及做好合理的健身计划,那么也不会得到太好的减肥效果。对于参加运动的人,空腹是不利于健康的,所以至少要在开始运动之前1小时进食,避免因为体力活动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同样,要避免食用难以消化的食物,比如多汁的菜、油炸食品等。

最后,刘东智补充道:“肌肉运动会导致人体大量出汗,日常每天需要喝1.5升的水,而运动时每小时必须增加摄入半升到1升的水。在开始锻炼之前的15分钟内,喝250毫升矿物化水;运动过程中至少每15分钟补充125毫升矿物化水;如果运动剧烈,则需要补充掺水的果汁。在运动结束后,马上补充含碳的汽水、果汁或蔬菜汁、牛奶等,以便排除体内毒素。这样才能科学健身,安全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