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小动作助减压

人们选择健身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缓解压力。现代社会发展越来越快,上班族的工作时间几乎都是固定的,看似时间短暂,却面临着各式各样的压力,几乎有很多的朋友一天都伴随着手机、电脑度过,从而让身体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
   上班族往往由于赶时间、带着工作压力锻炼以及锻炼太急于求成等因素,使锻炼不仅起不到减压作用,反而适得其反,导致健身前或健身过程中精神紧张,让自身压力更大。因此,健身前可以尝试5种小动作减压。

胸部上提运动

坐在椅子上,双腿并拢。双臂伸直扶稳坐椅,收下颌,脊椎伸直。先腹部放松,用鼻子吸气,并用力扩胸,使气充满胸、腹部,肚子鼓起;然后放松下颌、呼气,同时放松胸部,肚子渐渐消下去。呼气要用吸气的两倍时间,从鼻子慢慢呼出,呼尽后,保持屏息状态1~2秒钟。专家建议,不论练什么,在练前练后都要进行基础呼吸来调整,每次做5秒钟,可使心情保持愉快、舒畅。

椅上压头运动

均匀地呼吸,保持自然的脊柱弯曲度,调整椅子靠背,使之稳稳地支撑住腰部脊柱,保持身体的脊柱直立。然后抬起右手,扶在头的一边,头部向右侧伸展,然后放松左边肩膀,做一次呼吸,最后复原头部,放低左手,左右手交替练习。注意事项,在进行上半身小范围内侧身运动时,必须保持脊柱直立。
   专家指出,可以利用此动作,适时拉伸颈部肌肉,放松大脑,缓解工作中脊柱长期向下弯曲所受的压力与两肩的紧张度,让脖子挺拔、秀美,散发自信优雅的气质。

桌边半蹲运动

离开长久依赖的椅子,站在它后面,双腿分开30厘米,手臂前伸,自然地放在椅子上。吐气,单侧盘腿下蹲,将气吐尽后屏息,收缩臀部,感觉整个臀部都被向上提起。保持这种姿势1~3秒。放松臀部,吸气。练5~10次。
  专家指出,办公室一族总以“坐”为主。髋关节每天囤积巨大压力,大腿内侧也因过度放松而出现赘肉。此动作针对办公室一族,改变臀部线条,增强腿部力量。

背部“双角”运动

双脚和肩部同宽的分开,压低上身,缓慢的保持和地面平行的状态,让身体和腿部形成直角,然后伸直双手,扣紧十指,手臂和身体形成第二个直角,进行自然呼吸,坚持5秒左右即可。注意呼吸与动作配合,双脚要站稳。
  此动作能消除背脊的弯曲,缓解腰痛、背痛及背部的劳损。意外的收获是当走路时不会弯腰驼背,胸廓也扩大。

站姿转背运动

站在办公桌旁,挺胸收腹,握紧双手,吸气时转体,静止15~30秒,自然呼吸,然后还原呼气。左右各做四次。注意在回转时腰、胸、颈、头,脚要固定,背肌要伸直,头尽量向后方转,往远处望,最好看绿色的物体,可以放松眼睛。
  此动作可以拧转腹部,能给脊柱和各内脏器官造成刺激,促进荷尔蒙分泌,使身体非常舒适,头脑非常清晰,再度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

小贴士

食物消除压力

简单的动作可以消除压力,在工作之余也可通过饮食来进行调节压力。专家指出,压力会促使我们对垃圾食品的渴望,增加脂肪激增的荷尔蒙,使肚子、臀部和大腿部位的脂肪堆积,因此个别食物也可以有效减压。
  牛肉是一种重要的解压食物,其中富含锌、铁和B族维生素,这些都有助于平静情绪,增添快乐感。
  香蕉是名副其实的快乐食物。能促使心情变得安宁、快活甚至可以减轻疼痛。富含的镁能缓解紧张情绪。
  卷心菜和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花椰菜、球芽甘蓝、羽衣甘蓝、小白菜、山葵和荠菜一样富含称之为芥子油甙的硫化合物,其有助于肝脏分解应激激素。对消除身心疲劳特别有益。
  温热的牛奶具有镇静、缓和情绪的作用,尤其对经期女性特别有效,可帮她们减少紧张、暴躁和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