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体能训练要多样化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山东的李女士一直为儿子是否适合练习体能而苦恼。李女士的儿子今年7岁,在参加体育课外班时,教练会带着孩子一起练习体能。不过李女士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些人并不建议儿童练习体能,认为这样会对孩子成长带来不利的因素。那么,相对于教练带着孩子练习体能来说,儿童到底适不适合练习体能呢。

对此,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儿童的体能非常重要,只要能接受科学、正规、合理的体能训练,对于孩子们的成长将有很好的帮助。

余小燕表示,人们普遍对于体能训练的认知,还只是停留在成人训练中,认为儿童没有必要进行体能训练。殊不知,对于3岁至15岁的青少年来讲,身体处于黄金发育期,正是奠定体能的基础时期。她说:“体能的作用是塑造体形、强化肌肉、强壮心脏等。因此,对于孩子们来说,体能训练可以塑造体形,矫正弯腰驼背的习惯;强化肌肉使关节有更好的支持,提高孩子的平衡能力;通过有氧运动使心脏变得更加强壮,从而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和耐力。不仅如此,儿童通过体能训练还可以使身体得到合理且全面的发展,激发和活跃儿童的脑神经,使儿童的身心素质与大脑潜能共同提高。”

同时,余小燕也表示,一个人的体能训练和营养一样,必须多样化。单纯进行一种体能训练,既得不到预想的锻炼效果,又容易受伤。而不同形式的体能训练、不同强度、不同持续时间,产生的健康效果也是有显著差异的。

“通过科学研究显示,孩子小时候是柔韧性和学习能力是最好的时候。因此,从小进行体能训练,长大后他们的体形姿态会比普通小孩更好,体质更加强健。而且,从其他细节也能发现,他们在诸如做事上更有效率,更有耐心,并且更有自信。”余小燕说。

不过,余小燕也特别提醒各位家长,孩子进行体能训练时,最好是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进行,做到无损地科学训练,这样将不损害孩子肌肉、骨骼成长,可以有效达到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