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西安市群众体育工作要点

2021年西安市群众体育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运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建成“15分钟健身圈”、落实《西安市全运惠民工程实施细则》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新周期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特制定2021年西安市群众体育工作要点如下: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陕西省体育局长会议、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满足广大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为目标,深入落实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全运惠民工程”,全面构建“15分钟健身圈”,为推动新周期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目标任务

(一)找准短板缺项,加强顶层设计。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和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等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精心做好新周期全民健身发展规划。

1.认真做好“两个计划”的研编工作。广泛动员,深入开展摸底调研,找准短板缺项,明确指标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新周期我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5年行动计划》。各区县、开发区要同步做好“两个计划”的编制,确保年内出台。

(二)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营造“十四运”氛围。唱响“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相约西安、筑梦全运”“我要上全运”主题,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结合群众健身需求,以全民健身精品赛事活动为抓手,开展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活动,营造全民全运的良好氛围。

2.重点打造高水平全民健身精品体育赛事。坚持“体育+”发展理念,充分结合我市历史文化、旅游、科技等资源,重点打造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国际象棋女子大师巅峰赛、“丝绸之路”国际拳王争霸赛等具有我市特色的精品体育赛事,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3.打造和提升我市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办好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舞动长安”全民健身技能大赛等品牌赛事;挖掘路跑、自行车、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轮滑及冰雪运动等群众喜爱的全民健身项目,举办“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系列赛;各区县、开发区,各级体育社会组织要持续推进“一区县一体育品牌”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品牌成果,指导街镇品牌活动的创建,带动基层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同时要发挥本地资源和行业优势,加强与高水平体育协会、体育组织的协调联络,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体育赛事落地西安,全面提升全民健身品牌赛事。

4.广泛推动全民健身普及行动。一是开展全市联动活动。结合各个节点,动员各行业、各人群,围绕新春体育大拜年、全民健身月、农民丰收节、全运会倒计时200天和100天等广泛开展全市联动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营造节日氛围;二是开展区县示范活动。充分考虑群众健身需求,全年各区县、开发区分别举办区县级全民健身示范活动不少于10项次;三是推广普及广播体操。各区县、开发区要认真落实《西安市广播体操推广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广普及第九套广播体操,切实落实工间健身制度,使广播体操、工间操制度常态化;四是推进街镇及社区全民健身活动。各区县、开发区体育部门及社会体育组织要加强对街镇、社区指导,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全民健身活动,各街镇、社区要从“社区提升建设奖补资金”中列支专项经费。全年每个享有奖补资金的社区,须至少开展1次社区全民健身活动,全市累计超过400次;五是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围绕“阳光体育、健康成长”主题,积极开展中小学生三跳、航模以及体育进校等阳光体育运动,弘扬体育文化,树立讲规矩、守规则的体育精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5.积极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一是开展“五进”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科学健身指导“五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为当地群众送服务、送器材、送健康。今年市体育局将依托各区县、开发区举办市级“五进”示范活动不少于15次,各区县、开发区均不少于3次;二是推进体医融合。推广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开展医务人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互补培训,更好的服务群众科学健身。今年上半年我市将举办体医融合运动医师培训班,各区县、开发区要积极做好报名参训工作;三是做好国民体质监测。灞桥区和国际港务区要尽快完成“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指导站”的建站工作,确保今年3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各区县、开发区要按照《西安市体育局关于2021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安排意见》细化工作方案,落实监测任务。2021年我市监测总量力争突破6万人(次);同时要积极推广国家体育达标测试活动,在各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率先开展达标测试活动。

(三)贴近群众需求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围绕“迎全运、惠民生”主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宜居社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等重点工作,广泛实施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面构建“15分钟健身圈”。

6.全力保障陕西省全运惠民工程各项目建设。新城区、曲江新区、国际港务区要全力打造幸福林带全民健身长廊,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全民健身园区,西安陆港运动公园二期工程3个陕西省全运惠民重点项目。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分工,倒排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各项目于今年5月1日前全面建成,为“十四运”献礼。

7.持续实施西安市全民健身惠民工程。今年,市体育局计划在全市实施全民健身路径(60个)、室内健身房(5个)、多功能运动场(10个)、社区全民健身中心(1-2个)、全民健身园区(1-2个)等项目建设。各区县、开发区要进一步摸清场地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各项目申报和建设;同时,要多渠道筹措资金,自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确保“高质量”全覆盖;要充分利用社区提升建设奖补资金,按照菜单式定制的办法,提升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水平;并严格按照《西安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管理办法》,做好器材设施的管理工作。

(四)面向群众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以全面提升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组织服务水平为总抓手,规范推进全民健身组织建设和发展,为群众健身提供良好服务。

8.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及管理。到2021年底,各区县及西咸新区、高新区、国际港务区必须实现4个综合性协会(体育总会、农民体协、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老年体协)全覆盖;同时,加大力度抓好各级体育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力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9.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及素质建设。各区县及西咸新区、高新区、国际港务区要按照《西安市体育局关于2021年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安排意见》,进一步创新模式,切实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及管理工作,全年全市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000人;按要求选派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二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要充分结合群众需求,组织开展辖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再培训”,不断提高理论技能水平;要充分利用各类全民健身活动,为社会体育指导员提供实践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组织能力,使其成为全民健身的指导者、宣传者、组织者。

10.提升志愿者队伍服务能力及范围。以“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体育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为切入点,加强对志愿者队伍骨干人员的教育培训,带动志愿队伍能力素质的整体提升,有效拓宽其服务范围和能力,为我市全民健身工作提供保障。

(五)开启我市全民健身“云时代”。“西安体育大管家”智慧平台目前正实施线上内测工作,今年5月1日前将正式上线。各区县、开发区及体育社会组织要充分利用平台,为群众健身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11.常态化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平台将实现对全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体育场馆、体育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国民体质监测以及赛事活动等各方面资源的分类整合、实时管理,为健身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去哪健身、和谁健身、如何健身”的问题。各区县、开发区体育部门要持续配合平台数据采集团队,做好各类数据的采集上传工作。

12.推进平台组织机构建设。平台建设管理,尤其是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管理,将构建市体育局、各区县(开发区)、街镇、社区(行政村)四级管理结构。各区县、开发区要按照管理层级,分别指定专人(兼职)长期负责,确保器材设施报修、维护等工作及时有效。

13.发挥平台智慧服务作用。平台正式推出后将具备大数据可视、赛事报名、线上预约、赛事直播、健身分享、跟踪指导、积分奖兑、精准宣传等多种功能。各区县、开发区体育部门及社会体育组织要积极利用平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全民运动;尤其是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要充分利用平台,大力推广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鼓励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达人、健身教练等体育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健身直播,指导群众科学健身,打造线上全民健身新阵地,为群众健身提供更多服务,推动全民健身新业态发展。

(六)开展全民健身示范县创建工作。今年,省体育局将按照“稳定规模、提高质量、能上能下、动态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评选办法。各区县、开发区要按照“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区)的评估标准”,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已被命名为省级示范县(区)的,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好扶持项目和资金,不断巩固和提升成果,争创全国全民健身模范县(区)。

三、措施要求

(一)各区县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结合《2021年西安市群众体育工作要点》,制订本单位群众体育工作实施细则,确保各项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二)为确保2021年全民健身惠民工程各项目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市体育局将加大督导力度,并按照《西安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管理办法》与各区县(开发区)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同时各单位也应与受赠单位签订协议。

(三)为积极促进各区县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我们将对各区县、开发区承办的市级比赛、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工作,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各区县、开发区要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的使用要求,确保“专款专用”。

(四)各区县(开发区)要结合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让更多群众了解和关注“十四运”,参与全民健身,营造喜迎“十四运”的良好氛围。

(五)为对各区县群众体育工作给予科学公正的评价,将继续按照工作内容对各区县工作进行量化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推荐评选国家、省、市级先进的依据。考评实行量化打分的办法,分值的计算方法为:基本分(100分)+附加分,具体见附表。

附件:2021年西安市群众体育工作量化考评表.doc

西安市体育局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