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居家运动不能少

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需要,很多人响应号召,“宅”在家中。在这种情况下,专家建议,在家期间要避免久坐少动,要配合科学合理的体育健身,只有这样才能规避久坐少动带来的健康风险,才能增强免疫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健康中心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厉彦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们在家休息的时候很多都会采用‘葛优瘫’的姿势窝在沙发、床头阅读、看电视,用电脑、用手机等,这种姿势极易引起脊柱变形,影响中枢神经传导,严重可能诱发椎间盘突出症,继发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脊柱变形等,症状包括头晕、厌食、情绪不稳和四肢活动不利等。而长期居家也有可能出现运动不足、过食油腻、过量饮酒、喜食辛辣、作息紊乱、睡眠不足等情况。”

对此,厉彦虎建议:“居家期间每天应该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可以选择原地大幅度摆臂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适量柔和运动方式,每天运动量以积累一到两个小时左右为宜。睡前也可以利用床上或瑜伽垫,做简单瑜伽、脊柱平衡操等脊柱和四肢牵拉练习,以微汗为度。”运动之外,厉彦虎还建议注意饮食均衡清淡,充足补水,多喝清茶。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保证心情平静不要急躁。

​特殊时期不但需要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厉彦虎说:“一定不要在社交媒体发激烈消极信息,影响情绪,不信谣、不传谣,这不但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更要时刻提醒自己,善待自己、善待家人、平静情绪、心态积极、积极主动约束管理自我,养成主动健康,预防第一的健康生活方式,从而增强免疫力、达到抵御病毒的效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