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全民健身公益大讲堂田径路跑专场举办

12月17日,西安市全民健身公益大讲堂田径路跑专场在西安伞塔路综合健身中心举办。原陕西省中长跑项目总教练、国家级教练员冯辉和陕西省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张颖如,为来自全市各区县、学校、跑团的一百余名路跑爱好者分享了日常训练的相关知识和经验。

以 “科学健身 健康西安”为主题的西安市全民健身公益大讲堂自2022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已先后成功举办了“由健身到健康之路”主题宣讲、新春体育大拜年、体育宣传周嘉年华等多场活动,通过为广大市民群众传授科学健身的知识技能、提供更丰富的服务,达到了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感的目标。

此次田径路跑专场活动由西安市体育局、西安市体育总会主办,西安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西安市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西安市田径协会承办。活动现场,经验丰富的冯辉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训练中积累的经验和技巧,他强调了日常训练的重要性,告诉大家只有科学地坚持日常训练,才能取得好的成绩。从事康复医学建设及方案定制业务十余年的张颖如老师,分享了“无评估 不运动”的理念,他告诉大家,在进行跑步训练之前一定要进行身体评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潜力,只有在了解自己身体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训练,才能避免受伤和取得更好的效果。

西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民健身的大潮中,田径作为历史悠久、普及广泛的运动项目,在西安市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未来市体育局将继续举办类似的全民健身推广、惠民活动,鼓励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够激发更多人热爱运动、热爱生活。

冯辉教授的路跑建议

“零基础”跑友——每周跑3次,隔天跑一次,每次连续跑20至30分钟慢跑为主,也可以跑走结合。

初级跑友——每周跑3至4次,每次连续跑30分钟以上时间或者每次6--10公里。

中级跑友——每周跑4至5次,周跑量控制在40公里至70公里之间。

总之,无论是哪一个级别和水平的跑友,都应遵循循序渐进原则逐渐增加跑量,都要从慢跑开始。在路跑训练的同时,增加身体素质、核心力量和协调性的训练内容,这样可以更好地全面提升运动能力,且降低运动损伤风险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