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挑战 稳步推进——亚洲杯中国组委会工作富有成效

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中国组委会成立一周年之际,副秘书长何玺就赛事筹备情况和围绕赛事展开的相关活动进行了介绍。他表示,面对诸多挑战,组委会一年来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按亚足联的要求,本届亚洲杯将全部在专业足球场中进行,这是亚洲杯历史上的一次创举。何玺表示,一年多来,10座专业足球场建设非常顺利,其中,上海浦东足球场、成都凤凰山体育场已经竣工。其余8座足球场均按计划顺利建设,明年年底将全部交付使用。为了确保足球场符合国际标准,组委会和各赛区密切配合,整合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进行深入的研讨,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各承办城市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与工程建设,进度均比原定计划有所超前。

组委会其他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各赛区相继成立组委会,机构逐步完善,主要部门开始了集中办公;竞赛组织和赛事服务保障工作有序推进,编制完成亚洲杯筹办工作总计划,启动30多个主要板块的工作,明确了各项重点任务清单、时间表和路线图;赛事宣传推广工作成效明显,广泛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做好赛事宣传,打造最具社交活力的亚洲杯。充分发挥亚洲杯的综合效益,开始了“十城带百县”等推广活动,扩大足球人口。

“十城带百县”是“十城带百县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的简称,是足球参与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充分发挥足球社会价值和综合效益的积极探索。亚洲杯组委会将和10个亚洲杯承办城市共同启动“十城带百县”活动,每座承办城市对口帮扶10个县,加上组委会直接帮扶,共对口帮扶全国18个省区市110个县的乡村足球发展。

目前,组委会和各赛区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其中主要包括:组织被帮扶地区青少年开展足球夏令营活动、组织赛事推广大使和足球教练进校园活动、组织被帮扶地区教练员和体育教师开展培训活动、邀请被帮扶地区代表现场观看亚洲杯、遴选被帮扶地区青少年成为亚洲杯比赛牵手球童活动等。

“通过开展‘十城带百县’活动,我们希望进一步宣传推广亚洲杯,扩大赛事的影响,让亚洲杯的举办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大战略,让足球成为广大乡村全民健身、培育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 何玺说。

谈到本届亚洲杯赛事理念时,何玺表示,赛事理念体现了组委会对亚洲杯赛事的目标和价值追求,将贯穿于筹办工作的全过程。赛事理念是经过深入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提炼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