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体操:组团出击 备战全运

3年前的天津全运会的舞台上,23岁的伍冠华克服伤病夺得体操男子吊环单项的铜牌,人们在为他的毅力和勇气钦佩不已的同时,也难免对陕西竞技体操的发展留下“一枝独秀不是春”的感叹。3年过去了,面对十四运的机遇和挑战,陕西体操从高水平一线选手的人数到备战团队的规模、现代化的管理和大数据及先进训练器材装备的运用都全面升级,用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相关领导的话说就是:“十四运备战是大事,‘单人闯关’模式已经落伍,我们必须‘组团出击’,让整个团队的能量迸发出来,用优化管理模式、努力构建科学有效的训练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复合型保障团队优势的新路子去力争佳绩!”

“三剑客”冲锋在前挑大梁

从天津全运会到如今,5岁起就开始在体操馆里摸爬滚打的伍冠华无疑成为了一名竞技体操赛场上的“老兵”,当年和他一同进入省队的队友早已陆续退役,他则为了那句:“我渴望在家乡举办的十四运上拿块金牌”而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坚守的代价就是伤病的加重和恢复期的延长,尽管在2018年的世界杯分站赛上勇夺冠军,伍冠华去年的训练和比赛却都受到了伤病的不小影响。“为了帮助伍冠华更好地备战十四运,我们也将他的备战思路调整为以伤病康复和提升难度为重点,目前,他在国家队训练一切正常,难度发展有序推进,伤病保持在可控范围,心理方面也保持得十分稳定。”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领导介绍道。

除了自己的训练状况保持得不错外,让身为大师兄的伍冠华感到高兴的是,中心通过外引内挖把陕西体操男子项目备战十四运的团体队伍组建起来了,而自己的两位小师弟晏熙尧、戴智雄也成长成熟了起来。晏熙尧即将在跳马项目上争取单项突破,而在设立全运青年组比赛的条件下,小将戴智雄也有望通过全运赛场展翅高飞,这些都证明了陕西体操在十二运人才断档之后,通过近两个全运周期的努力与奋斗,已经走出低谷并从“单人闯关”模式切换到“团队征战”模式,要力争在十四运赛场有所斩获。

晏熙尧是继伍冠华之后,陕西体操本土队员中能力最强的选手,其强项是跳马,目前他的一个跳马动作已在国内具备高难度水平并在赛场上得到了检验,目前,教练团队正在与小晏共同研究确定第二个高难度动作的突破点,以提升十四运备战的整体实力。

戴智雄更为年轻,通过在国家体操青年队的集训,小戴近两年成绩稳步提升,竞技状态和技术能力日趋稳定,曾获得2018年全国青年赛单杠冠军、个人全能亚军,2019年个人全能和单杠冠军,捷克国际青年邀请赛个人全能冠军,如果十四运会青年比赛设项,他的个人全能和单杠两个项目都具备在青年组决战中争金夺银的实力。

“团队力量”在日常管理和训练中彰显

为了在十四运上取得佳绩,打赢这场“不能输”的硬仗,陕西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优化管理模式,发挥复合型保障团队优势作用,把“科技助训、科学强训”的口号真正落到了实处。在团队管理方面,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围绕重点队员、重点队组组建了两支保障团队,其中一支团队主要负责包括伍冠华、戴智雄在内的身处国字号队伍中训练的陕西选手,成员除国家队教练员、体能师、队医外,还有两名在业内颇有名气的技术分析专家,他们通力合作,共同围绕运动员的训练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而另一支保障团队同样聘请了高水平的队医、体能师和技术分析员,全力支持省内艺术体操和竞技体操重点队组运动员的日常训练。

为提高运动员们的训练水平,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还引入了一套先进的视频反馈系统,通过视频拍摄和及时回放帮助运动员、教练员发现并及时解决训练问题。“这套系统价格不菲,但效果非常好,我们通过在体操和艺术体操训练馆里安装这套系统,在十四运备战周期中,提升了重点队伍和队员的科学训练能力和训练实效。以跳马项目为例,科研团队通过动作定位和三维分析,推测运动员完成最高难度时所需助跑速度、起跳角度、推手角度、腾空高度和翻转速度,帮助教练员和运动员找出训练方面的问题,然后再根据训练安排持续跟踪,为科学训练提供强大而可靠的数据支撑。”

随着时代的发展,奥运会、全运会的竞争早已不仅仅局限于比赛场上,而是团队、科研和后勤保障等综合实力的大比拼。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上,注重“团队力量”和科学训练的三秦“体操人”有望迎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