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武术剑指十四运会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举行,作为陕西体育的优势项目,武术健儿们肩负着为三秦父老争金夺银,增光添彩的重任。既是东道主,又拥有多名实力强劲的名将,陕西武术队希望在家门口举行的全运会上创造辉煌。

在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运会中,名将张坤、吴雅楠、许家恒先后夺得男子武术散打75公斤级、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男子武术散打90公斤级冠军,为陕西武术创造了连续两届全运会斩获金牌的纪录。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会,陕西武术的目标仍然是—金牌。

为了做好十四运会备战工作,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采取了周密细致的训练方案,全力做好重点队组和重点运动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在以往武术套路赛事中,陕西太极拳、剑项目有一定优势,比如吴雅楠就曾夺得过全运会太极拳、剑全能金牌。如今,吴雅楠走上了教练岗位,为陕西武术在太极项目上培养人才,杨顺洪就是其中的佼佼者。1990年出生的杨顺洪来自宝鸡眉县,12岁进入省队专攻太极拳。对于杨顺洪来说,十四运会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此前他已经拿到了世锦赛、亚锦赛以及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冠军,现在缺的就是全运会金牌。眼看十四运会就要在家门口举行,现在他最大的梦想就是登上十四运会冠军领奖台。

除了太极项目外,陕西武术还有望在刀棍项目上多点开花。在去年9月举行的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中,小将刘鑫斩获女子刀术、棍术两枚金牌。武术分为套路和散打,陕西散打在全国赫赫有名,国家武术散打队长期集训地也设在西安。目前,陕西散打拥有许家恒、张坤等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实力非常强劲。

出生于1993年的张坤早在2012年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中就一鸣惊人,当时他淘汰了名将张开印进军四强,一时震动武坛。经过诸多赛事历练,张坤成长很快,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拿到了男子75公斤级冠军,第十三届全运会获得银牌。面对十四运会,外号“黑旋风”的张坤信心满满。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增加了群众比赛项目,全国体育“草根”明星有了展示自己的舞台。现年59岁的冯燕曾经多次参加国内外太极拳比赛,2017年代表陕西省出战全运会暨群众太极拳公开赛,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她凭着多年打下的扎实功底,把太极拳刚柔相济的独特魅力诠释得淋漓尽致,最终为陕西省代表团夺得金牌。

目前,十四运会群众项目分项设置还未正式确定,但深受群众喜爱的太极拳有望继续进入全运会。而冯燕只是陕西群众太极整体水平的一个代表。作为武术大省,陕西武术在群众太极方面拥有整体基础好,水平高的特点,再加上十四运会有天时地利之优势,陕西太极争创佳绩的希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