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选手董飞霞勇夺残运会铁饼金牌

近日,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西安选手董飞霞勇夺F55级女子铁饼金牌、铅球银牌。“小飞霞”如今已经收获残奥会、全国残运会等国际、国内诸多大赛冠军,接下来目标是在明年的东京残奥会和2021年陕西残运会上再创佳绩。

董飞霞是地道的西安人,家住周至县终南镇寨子村,一岁时因严重发烧导致下肢瘫痪,从此以后只能与轮椅为伴。那场意外让“小飞霞”颇为伤感,到操场运动玩耍看似与她无缘,但一次偶然机会却铸就了如今的辉煌。董飞霞回忆道:“我记得2004年冬天,陕西省残疾人奥体中心到周至选拔队员,我当时也就15岁,摇着沉重的老式轮椅‘跑’得飞快,后来就被选入田径队投掷组训练。”练三铁(铁饼、铅球、标枪)运动,对于普通运动员来说都尚且枯燥辛苦,更何况是下肢瘫痪的女孩子,但董飞霞选择坚守,因为她有坚定意志和不屈的信念。无论三伏天还是冬天,除了完成既定训练计划外,甚至会经常进行加练,等其他队员出操时,偌大的操场上已经满是她轮椅压过的痕迹。

正所谓天道酬勤,有了努力和付出,董飞霞在三铁尤其是铁饼项目上成绩突飞猛进,2010年广州亚残会,“三铁”项目获得2金1铜;2012年世界轮椅运动会获得2金1银;2014年韩国仁川亚残会斩获三金。除此之外,她还分别获得2013年和2014年北京国际田径大奖赛的2枚金牌,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运会和多哈世锦赛的2枚金牌,以及2016年北京国际田径大奖赛的金牌……    

如今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赛场,董飞霞依然霸气十足,铁饼以绝对优势勇夺冠军,铅球项目也夺得一块银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