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关于在局系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根据《中共西安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西安市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将在局系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11月29日(周一)—12月5日(周日)。

二、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宣传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和成效等。

四、活动安排

(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宪法知识,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应知应会法律学习培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好表率。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直属各单位

(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深入基层单位、校园、运动队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培育广大职工、青少年运动员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

责任单位:直属各单位

(三)直属各单位要通过宣传栏、电子屏、楼宇电视、LED大屏播放宪法宣传片和标语口号,发放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局官网、“西安体育宣传”微信公众号、西安体育大管家APP等展示全市“八五”普法成果,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责任单位:宣教处,直属各单位

(四)利用群体赛事活动等开展普法教育宣传。结合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以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音视频等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宣传。

责任单位:宣传教育处、群众体育处、直属各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相关处室、直属各单位要周密安排部署,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

(二)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准确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三)局宣教处要加强对直属单位的检查指导,并充分利用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报道此次活动,认真落实普法宣传工作责任,营造良好普法氛围,形成良好宣传效果。

(四)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普法宣传工作安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