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市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按照《西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要求,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体、严格依法执政、强化执法监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我市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一)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中心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陕西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将法治建设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年度计划报备和年末总结制度。带头践行法治,切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推动“赛事名城、健康西安”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全市“证照分离”改革措施落地,优化二级运动员等级称号、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称号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加强对局驻市政务中心办事窗口管理,配合“一窗式”受理,对标“四最”标准,不断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全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00余件。

2.优化提升体育营商环境。取消体育领域企业不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同时配合全市“一网通办”数据归集工作,推动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通办。积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提出我局证明事项保留清单。疫情期间针对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活动,指导全市各场馆管理(经营)单位,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做好体育运动场所的开放工作。

3.推进体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印发《西安市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快推进局系统、体育行业和体育市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政务信用信息公开,建立我市体育领域信用承诺制度,向“信用西安”平台归集“双公示”等信息,全面提升体育市场诚信建设水平。

4.加强体育市场行业监管。建立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机制,明确抽查事项清单,完善省级“双随机”检查平台中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信息。坚持以日常监管、年检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检检查为基本手段,结合信用监管等手段推进我市体育赛事和体育市场规范健康发展。2020年对全市20家体育经营活动场所进行检查,同时将检查结果在信用西安平台予以公示。

(二)推进体育领域依法决策、执法和监督

1.加强体育地方性立法。开展《西安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修改工作,对条例中不符合“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精神的相关内容提出修改建议,拟删除一般性体育经营活动备案要求,进一步降低体育市场准入门槛。组织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等专项清理工作。认真执行《西安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前置审查关。

2.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印发《西安市体育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本内容,同时公示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制定我局行政执法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法制审核事项清单,提出体育行政执法文书范本,为我局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能力提升提供可靠制度保障。

3.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体育领域相关文件、财政预算和体育公益项目建设等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政务承诺内容、行政审批事项等内容。2020年回复人大监督和政协提案18件,办理12345市民热线转办件120件。2020年我局官网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26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1500余条。

4.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20年局法律顾问对《2020年轮滑亚洲杯赛合作协议书》《2020年国际篮球亚洲俱乐部冠军杯协议》等重大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参加局内重要决策商务谈判,配合参与体育法修改调研工作。

5.推进行政应诉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出台《西安市体育局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明确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具体情形和要求,不能出庭应诉的应委托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不得仅委托律师出庭。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加强体育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每年制定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计划,局党组中心组开展法律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2020年全市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邀请法学专家进行民法典专题讲座等各类学习活动。建立体育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将执法过程变成普法过程,使体育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2.开展体育领域普法宣传工作。制定《西安市体育局2020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计划》,提出年度普法工作清单。组织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深入学习《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陕西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利用全民健身日、国家宪法日、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等时间节点,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学习教育活动,加大我局干部职工的学法力度。借助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平台,利用群众广泛参与体育运动优势,切实提高体育普法在群众中的宣传力度,增强宣传实效。

(二)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体育行政执法规章制度,推动体育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专业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质。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实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提升法律顾问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的参与度,加强法律顾问对重大合同、法律文书合法性审查。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开展法制讲座、专题培训等法制宣传活动。

(四)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认真落实《陕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完善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工作流程和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力度。

西安市体育局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