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市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按照《西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西安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体、严格依法执政、强化执法监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我市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9年在做好承接省局下放2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对区县行政审批事项的指导。加强对驻市政务中心体育局窗口制度化管理,继续优化二级运动员等级称号、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称号等服务事项流程,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窗口。2019年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300余件。

2.优化提升体育营商环境。制定《西安市体育局2019“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西安市体育局落实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西安市体育局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等文件,继续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公示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公开办理进度。同时配合推进在线获取核验营业执照、申请书、身份证明等材料的功能,完善我局网上办事清单,推动我局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通办。

3.加强体育市场监督管理。明确体育市场监管权限,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坚持以日常监督、年检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体育市场的监管。2019年建立全市体育市场“双随机、一公开” 的“两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抽查检查计划。2019年对全市36家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经营场所进行了检查,同时将检查结果在信用陕西平台予以公示。

4.优化体育公共服务。紧紧抓住我市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契机,以打造“15分钟便民健身圈”为目标,统筹规划、建管并举,多样化实施全民健身惠民工程,全年建成了农民体育工程186个、社区全民健身路径72个、多功能运动场10个、全民健身园区3个、室内健身房5个。2019年开展各级群众体育活动和比赛累计超过600项(次),参与人数累计超过400万人(次)。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23期,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958名;组织对3万余名市民群众进行了体质监测。与此同时,我局还积极推广体医结合健康服务模式,开展体医结合运动处方培训,共培训骨干人员147名。

(二)落实体育法规制度

5.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制定《西安市体育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明确法律顾问日常管理和提供服务的工作流程、指导全局法律顾问工作。继续聘任陕西博纳新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单位,法律顾问多次参与研究我局重要的法律文书,为《西安市政府和上海金吉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重要协议提供专业的法律分析和法律意见。2019年全年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我局依法执政的制度保障。

6.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指导全市体育行政执法工作,全年执法工作中无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形。2019年组织局系统6名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7.自觉接受监督。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研究采纳各方意见和建议,注重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实效。2019年办理人大、政协各项提案10件,通过12345市民热线、人民网办理建议、咨询和投诉件190件。

8.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体育领域相关文件、财政预算和体育公益项目建设等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政务承诺内容、行政审批事项等内容。2019年我局官网发布各类政务信息600余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500余条。

(四)提高体育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9.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定2019年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计划,局党组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全市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参加全省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局系统党员参加全市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均取得优异成绩。

10.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宪法日、“西安年最中国·法治保平安”等主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局机关形成良好法治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19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是体育领域营商环境仍需加快优化,体育市场监管仍不到位,监管手段和措施欠缺,距离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还有较大差距。二是法治宣传手段、渠道单一,宣传对象覆盖面较窄。三是市级体育系统缺少专门的体育执法机构和人员,无法妥善应对当前面临的体育行政执法问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认真组织学习。局党组认真学习《陕西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带头践行法治,切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赛事名城、健康西安”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和精神支持。

(二)抓实组织领导。2019年制定《西安市体育局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2019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年度计划报备和年末总结制度。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我局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和预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水平,不断开创体育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局面。

(一)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动简政放权,做好省级下放2项行政审批事项承办工作,对标国家中心城市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我局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继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质量,打造“四最”体育领域政务服务环境。      

(二)不断优化体育领域营商环境。按照《西安市体育局关于落实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的》和优化审批事项方案的要求,更新办事指南和流程,配合市审批局实现在线获取核验营业执照、申请书身份证明等材料,实现审批事项90%以上网上办理。

(三)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的应用。充分运用随机抽查的成果,将随机抽查与体育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及时发布随机抽查情况及处理结果。建立体育经营者诚信档案,强化失信惩戒作用。

(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体育行政执法规章制度,推动体育执法队伍建设,继续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备行政执法设备,实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五)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加大我局干部职工的学法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学法教育。借助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平台,利用群众广泛参与体育运动优势,切实提高体育普法在群众中的宣传力度,确保宣传实效。


 

                                                                           西安市体育局


                                                                          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