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体育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目标考核内容,落实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年度计划报备和年末述法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3年,我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学习重点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作出重要指示作为集体学习内容。局党组将法治建设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年初安排部署,年末总结报告,切实提升依法治体水平。

(三)依法履行部门工作职责

印发《西安市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推进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开展覆盖全体人群的全民健身活动800余项次,参与人群超过600万次;实施全民健身路径工程290个、多功能运动场15个、群众健身房15个,打造全民健身园区4个、示范社区4个,对70个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实施综合提升;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再培训3134人,织密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构建群众触手可及的体育组织286个;广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五进”示范活动50余次,35个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常态化向群众提供监测服务54860人次。

2.推动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成功举办2023年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巴黎奥运会男排资格赛、全国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锦标赛、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暨“汇聚英才我爱西安”和西安马拉松赛等一系列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活动,得到世界泳联、世界排联和国家体育总局高度评价。全市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参赛第一届学青会获得8金8银5铜,代表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实现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任务。

3.促进体育产业提质增量。完成了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召开了西安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充分发挥我市山川河流、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推荐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等项目20余个;发放体育惠民电子消费券500万元,激发全社会体育消费潜力。高水平建成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并顺利搬迁入驻,中心被授予“国家跳水和游泳项目西安训练基地”称号。

4.优化体育领域营商环境。印发《西安市体育局落实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一体化能力。实现事项马上办占比达96.67%,网上可办率达占比96.67%,2023年全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051件。印发《加强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动态更新“一单两库”数据,推进我市体育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组织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活动。

(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印发《西安市体育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规程》《西安市体育局关于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提出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的具体要求,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要求。组织对《西安市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实施细则》进行合法性审核,报送市司法局备案审查。

(五)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严格落实《西安市体育局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年对体育场所开展督导检查80余次,检查304家,全市体育市场有序运行,无安全事故。

(六)落实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开展体育法落实情况的整改工作。对照市人大检查我市实施体育法情况报告中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我局召开党组会2次、重点工作调度会3次、专题会议7次,牵头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推动市级部门和涉及区县开展整改工作。完成17项具体问题整改,出台完善各类政策文件16件。

2.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重点推进体育领域政策文件、财政预算和体育公益项目建设等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政务承诺内容、行政审批事项等内容。全年回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1件,办理12345市民热线转办件558件,我局官网发布各类政务信息662条。

3.推进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按照《西安市体育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要求,长期聘用专职法律顾问。2023年我局法律顾问对涉我局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十余份,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4.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开展2023年政府信用信息承诺工作,对依法履职、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等方面予以承诺并公示。开展局系统政府机构失信事项排查整改工作,未发现失信事项。落实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按时上报体育信用信息。配合开展2023年度西安市政务诚信第三方调研评价工作。

(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局系统工作人员参加2023年度全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9月组织全市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参加新修订体育法专题讲座。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依法行政现场专题培训,参加线上法治政府建设课程。利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在西安市伞塔路综合健身中心举办2023年西安市全民健身公益大讲堂体育宣传周嘉年华活动,广泛开展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宣传活动。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对宪法、体育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进行宣传。

二、2024年工作安排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制定下发《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局法治建设进行部署。

(二)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定期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推动体育系统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

(三)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体育行政执法规章制度,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细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

(四)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学习教育活动,借助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平台,利用群众广泛参与体育运动优势,切实提高体育普法在群众中的宣传力度,增强宣传实效。

西安市体育局

202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