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发展史》古城首发

11月16日,《西安体育发展史》新书首发式暨座谈会在古城举行。作为国内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首部体育专项史书,《西安体育发展史》填补了西安体育文化研究的空白,既是对西安体育文化的全面彰显、深入诠释,同时也是对西安体育事业发展的有益反思。

一卷在手纵览三千年

“《西安体育发展史》以西安建城为启始,2021年5月为截止,共跨时近3100年,分为古代部分、近代部分和当代部分。在编著方式上,我们是以时间为序,方便阅读;文图并茂,力求生动;叙议相间,突出特色;客观详实,强化价值。”首发式暨座谈会上,《西安体育发展史》编委会主任吴逸伦介绍道。

作为古城乃至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首部体育专项史书,《西安体育发展史》全书近50万字,分为三篇、十章、五十五节,配图123张,由著名书法家钟明善题写书名。共跨时近3100年,分为古代部分、近代部分和当代部分。西安古代时跨2886年(公元前1046-公元1840年),分为西周春秋战国秦时期、两汉魏晋南北朝时期、隋唐五代十国时期、辽金宋元明清时期共四个时期为主的章节。古代部分的主线是由华夏体育的形成(周)到中华体育的发展(秦汉)、进而到中华体育的繁荣(隋唐)和中华体育的转型(宋元明清)发展,主题是中华体育文化的形成与特点、中华体育运动的特色与变迁。西安近代时跨109年,分为晚清时期(1840-1911年)和民国时期(1912-1949年)两个时段。近代部分的主题是中华传统体育传承与西方近代体育引入、逐渐走向现代体育的体育文化变迁与发展。西安当代时跨72年,即新中国时期(1949-2021年),主题是社会主义体育的奠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文化的崛起与发展。

“以体育为载体,凝聚强国精神”

“编著《西安体育发展史》的主要目的在于,落实‘十四运’办会理念,彰显西安城市文化形象,提升西安体育科研水平,从而更好地以体育为载体,凝聚强国精神。”座谈会上,编委会顾问王改民、商子秦、史兵等专家解读道。

《西安体育发展史》的编著旨在进一步落实十四运会“全民全运、人文全运、智慧全运、绿色全运、廉洁全运”的办会理念,充分体现本届运动会的全民性、人文性、智慧性;充分展示西安现代城市的体育文化视角和情怀,凸显城市发展过程中促进体育发展以及体育对城市进步的能动作用,填补西安体育文化的研究空白并展现西安促进体育文化发展的实践足迹;加强对西安体育事业、体育文化宏观性、整体性、前瞻性审视的研究与传播,进一步提升促进西安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在学术定位上,《西安体育发展史》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指导、“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为基础,全面呈现西安城市的体育发展历程。以西安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和社会发展历程为参照、西安人民人文风俗特点和文化生活变迁为主线,全面展示西安人民的体育运动风貌。以西安重要体育项目发展和重大体育事件为框架、强身健体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体育精神为基准,客观表现西安人民的体育实践进程。

“我们希望这部书能够达到以体育为载体,凝聚强国精神;以历史为鉴镜,增强文化自信;以事实为基础,提升城市形象的目的。”吴逸伦说道。

“破冰”之作广受好评

“《西安体育发展史》在编写过程中,国家体育总局、国际奥委会、省市的领导及专家都多次关心支持,给予了中肯的评价:认为这部书的出版发行,具有‘破冰’、‘先行者’的开拓意义。”吴逸伦介绍道。

作为西安首部体育专项史书,《西安体育发展史》的编著出版克服了疫情影响、资料缺乏、基础薄弱等诸多困难,经过了反复修改,多易其稿。资料搜集采取了文件整理、档案查阅、民间采访、专家座谈、网络搜集等方法,先后三批次收集了近千万字数的原始资料,包括政府规划、安排、总结、领导讲话、工作记录、省市方志、学术刊物、历史图片等。采用标准为孤证不取、以志为本、以史为基的原则。

谈到这部书的出版,商子秦、史兵等多位专家均给出了高度评价。认为《西安体育发展史》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是对西安体育事业的系统回顾,是对西安体育文化成就的全面展示,也是对十四运会的真诚献礼。《西安体育发展史》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是西安体育文化的全面彰显,也是对西安城市发展的深层解读。《西安体育发展史》具有良好的专业评价,是西安体育文化的深入诠释,也是对体育事业发展的有益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