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特许商品线上线下齐亮相 设计产品300余种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盛大开幕。目前,十四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其中,十四运会特许经营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十四运会组委会已与多家特许生产企业签约,开发的40余款特许商品已在线上线下亮相。这些兼具纪念价值和实用价值的十四运会特许商品,有效宣传了全运会,为喜迎全运会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拉近了全运会与广大群众的距离。

十四运会特许商品销售火爆      天猫旗舰店开业一小时成交上百单

2020年12月31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首家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在陕西体育宾馆开业。这家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位于宾馆一楼,包括了商务礼品、办公文具、首饰配饰、箱包帽子、金属徽章等多个品类,首批上架共46款产品。

时隔三个月,3月6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首家线下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在钟楼商圈开业。该旗舰店内设特许商品销售、主题邮局精品展示两大区域,主要经营徽章、工艺品、农副食品、邮品等20余个品类、千余款十四运会相关产品。

在线上,十四运会组委会指定的唯一线上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旗舰店”近期在天猫平台正式亮相,线上销售产品涵盖特许商品所有种类。据十四运会官方特许商品天猫旗舰店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网店开业不到一小时,线上平台就成交百余单。未来还将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在多个线上平台进行特许商品的展示及销售,为十四运会拓宽展示窗口,也为全国人民提供便捷完善的特许商品购买渠道。

从社区工厂走向全运赛场      吉祥物解决300余名女工就业

在这些特许商品中,十四运会吉祥物“秦岭四宝”特别引人关注。吉祥物以陕西秦岭独有的四个国宝级动物“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为创意原型。身着“富裕黄”“圣地红”“梦想蓝”“生态绿”运动装的吉祥物,分别寓意奔向新时代、喜迎八方客、同享新生活、共筑中国梦。

这四个可爱呆萌的“小家伙”不仅是十四运会的象征,也为陕西安康开拓了一条脱贫攻坚的道路,成为产业扶贫的“一大利器”。安康市抢抓苏陕协作机遇,把易地搬迁与产业发展、就业安置多点结合,积极探索“毛绒玩具总部企业+新社区工厂+贫困户就业”模式。安康市毛绒玩具行业协会与十四运会特许商品经营商陕西体育产业集团签订了生产和供应协议,十四运会吉祥物的特许商品毛绒玩具由安康的多家毛绒玩具社区工厂进行生产。2020年底,首批8万个吉祥物在安康紫阳陆续下线,332名安康女工参与生产,极大地带动了易地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提升品牌价值 搭建参与平台       体育与城市将成为特许商品的重要元素

作为十四运会市场开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许经营承担着弘扬体育精神、传播体育理念、提升全运会品牌价值、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西安城市特色的重要使命,并为广大中小企业和公众参与支持全运会搭建平台。

十四运会组委会市场开发部驻会副部长魏铁平表示,十四运会特许商品扮演着宣传陕西形象的重要角色,是赛会举办期间最贴近百姓、使大众最有参与感和荣誉感的重要载体。本次特许商品的研发设计秉承“讲好十四运会故事、传递陕西时代风貌”的理念,立足陕西悠久的历史文化,从延安精神出发,对传统体育文化和民族体育精神进行萃取,围绕“全民共享”的市场定位,融入全新创意与时代风尚,研发设计了品类丰富、质量上乘的快消品、日用品、工艺品等门类丰富的产品,以满足市民多元的文化需求与多层次的消费能力,通过特许商品让更多群众关注、走近、了解十四运会。

十四运会组委会市场开发部票务和特许经营处副处长郭强介绍,十四运会特许商店将不断融合创新全运文化,展现陕西风采,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特色服务,打造专属体验空间。目前,通过审核的设计产品有300多种。后期这些商品都将与广大消费者见面,同时计划在陕西全省范围内将开设100家十四运会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旗舰店,将覆盖酒店、银行、超市和机场,以及所有竞赛场馆和全运村。

陕西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本届全运会特许运营商,陕体集团将贯彻落实陕西省政府建设体育强省的目标,充分发挥国企担当与平台优势,与合作企业秉承相互支持、共同成长、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在十四运会特许商品供应、体育项目支持、消费金融扶贫等方面开展合作,助推陕西体育产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