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备进入实施阶段

2021年是体育大年,东京奥运会、成都大运会、跳水世界杯等赛事纷至沓来,其中还将有一项全国性的综合性运动会举行,那就是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2020年12月23日,53个第十四届全运会项目竞委会和18个第十一届残运会项目竞委会在西安成立。十四运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各方面的工作正式从准备阶段转向了实施阶段。

目前,场馆建设方面,53个场馆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和竣工验收,正加快推进场馆周边配套建设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一些场馆通过举办赛事活动来检验场馆的安全运行,使其不断完善,为即将到来的全国体育盛会做好硬件上的准备,值得一提的是,普通民众也加入“验收”行列,在提前感受全运会场馆无限魅力的同时,对场馆运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竞赛组织方面,12月23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第十一届残运会项目竞委会成立大会在西安举行,53个十四运会项目竞委会和18个残运会项目竞委会成立,这标志着十四运组委会各方面工作正式从准备阶段转向实施阶段,将围绕各项竞赛部署工作。当前,正加紧购置竞赛器材和制定测试赛方案。

新闻宣传方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全运融媒体合作、全运官方信息平台等全面上线,陕西全省洋溢着喜迎全运的浓厚氛围。“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点亮梦想 为爱起航”主题愈加深入人心。开闭幕式文体展演大纲和主创团队基本确定,正按程序推进相关工作。

认真落实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的全运惠民合作框架协议,印发《全运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努力留下更多群众长期受益的全运遗产。积极组织开展“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主题系列赛事活动,其中百场马拉松火热开展,计划在2021年6月底前,开展117场全程、半程及迷你马拉松赛事,营造全民全运氛围,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共享全面小康。火炬传递总体方案,圣火采集仪式、点火起跑仪式、火炬手选拔、网络火炬传递方案以及火炬传递实施方案已制定完成。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于2020年9月20日启动,目前已完成赛会志愿者申请人的初审、复审,接下来将完成专项培训等后续工作。2021年2月启动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计划招募8万人;4月启动社会志愿者招募工作,计划招募20万人。

此外,赛事招商、信息化建设、电视转播、安全保卫、气象保障等工作也在同步有力有序推进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