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备战十四运会 古城篮球期待延续辉煌

三人制篮球于2017年十三运会时首次登上全运舞台,彼时以西安球员为班底的陕西队在女子青年组中拿到了全运会历史上首块三人制篮球项目金牌,这也是我省参加全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篮球项目金牌。2021年十四运会将在陕西举行,古城西安的三人制女篮姑娘们,期待能够在家门口延续上一届全运会的辉煌。

教练“母女档”带队创历史

三人制篮球于2017年6月成为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随后国家体育总局于当年7月宣布将三人制篮球列为天津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天津全运会三人制篮球女子青年组比赛中,以西安市球员为班底的陕西队获得冠军,创造了历史。今年73岁的韩桂叶是这枚金牌的见证者与亲历者,参赛队员是她和女儿石晶一手带出来的。这对教练“母女档”一时间也被传为佳话。韩桂叶上世纪80年代初来到西安后一直扎根基层,去年获得了中国篮协专门为基层篮球工作者而设的最高奖项——苔花奖。“母亲教会了我坚持,教会了我不忘初心,是我篮球道路上的领路人。”石晶动情地说。从小接触篮球运动的石晶大学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篮球教练,如今是我市女子篮球队的教练。眼下这支以交大附中队员为班底的队伍,正在市篮排网中心训练场进行紧张的训练。除了备战全运会三人制篮球项目的队员之外,还有部分队员将被输送到省队备战五人制篮球比赛。

力争两个组别同创佳绩

“我们备战十四运会三人制比赛的队员共有16人,目前除了两人上大学以外,其余队员都在市篮排网中心训练。”石晶表示,“十四运会我们将参加女子公开组以及女子青年组两个组别的比赛,目标是延续上届全运会的辉煌,在两个组别都取得优异成绩。”在训练场,队员们斗志昂扬,完成技术动作一丝不苟,精神状态很好。在石晶看来,这缘于队伍精神的传承,“队员的意志品质是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即便球员换了一批又一批,球队的精神面貌始终如一。”去年接到备战十四运会的参赛任务后,队伍随即进入到备战状态,“原本备战一直很系统,但疫情对我们的训练造成了较大影响。那段时间尽管队员们在家每天也会进行三个多小时的训练,但效果肯定没有系统训练好。所以3月份回来后我们主要以体能恢复为主,这段时间开始让队员重新找回比赛的感觉,接下来会强化专项训练、增强实战能力。”在疫情期间为了以赛代练,队伍积极与省内高校球队进行教学比赛,其中全运会公开组队伍的对手就包括了实力强劲的交大男篮。

注重体能  拒绝“哑巴训练”

市篮排网中心主任张学峰表示:“这支队伍除了意志品质出众之外,体能充沛也是球队屡获佳绩的关键。除了日常训练之外,队伍专门聘请了体能教练,根据队伍以及队员的特点,训练的需求进行科学指导。另外,我们也借鉴了国外先进的循环训练方法,以提高队员的身体机能。”不同于五人制篮球,三人制篮球不允许教练在比赛中临场指挥,且每场比赛只有1次30秒的暂停。如何让队员们在比赛中贯彻执行赛前制定的战术并根据局势发展临场应对,石晶在日常训练中没少想办法,“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们会注意队员的主动性训练,注意提高她们的理解能力、执行能力以及对比赛走势的判断、掌控能力。比如我们在训练中会要求她们一直‘张嘴说’,将训练的要领、遇到的问题、队友间的沟通全部都说出来,而不能‘哑巴训练’、被动训练。”
随着十四运会的日益临近,球队的备战工作也进入关键阶段。为此,市体育局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备战训练效果,各相关训练单位也根据自身项目情况,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地进行备战。市篮排网中心主任张学峰表示:竞技体育比拼的是实力,扎实有效的训练积累,是提升实力的唯一途径。我们会不断提高综合竞争能力,把弱项转变为强项,把优势转化为实力,为实现‘参赛出彩’的目标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