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瑜伽太极”体育交流活动在大唐芙蓉园举行

9月9日上午,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和云南上合文化体育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上合瑜伽太极”体育交流活动在尽显盛唐风采的西安大唐芙蓉园举行,400名瑜伽和太极爱好者将两大文明古国的国粹体育项目进行有机融合和对话展示。

 体育是促进上合各国民间对话交流的重要途径。2016年,上合组织秘书处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了“上合马拉松”,把“上合马拉松”第一个落地昆明,三年多时间,让“上合昆明马拉松赛”从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跃升为金牌赛事,2018年跃升为国际田联铜标赛事。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发表的《青岛宣言》中又明确提出“定期举办的上合组织马拉松赛和一年一度的国际瑜珈日将促进友谊、和平、包容与和谐”。2019年发表的上合峰会《比什凯克宣言》中强调“体育是促进民间对话的重要有效途径。成员国将继续在科技、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加强往来,推动文明对话,造福各国人民”。

瑜伽和太极内在有许多相似之处:有对美的追求,有对稳定地区环境的祈愿,还有对世界和平的持久渴望。瑜伽和太极都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中印两大文明的瑰宝,也是东方文明共同的结晶。为体现中印两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与不同文明间的互鉴共生,本次“上合瑜伽太极”活动通过印度瑜伽与中国太极有机对话的形式展开。

 在“2019欧亚经济论坛”西安开幕前夕,来自中国和印度两大文明古国的国粹体育表演,为论坛营造了浓厚氛围,来自上合十八国的媒体代表团也共同见证了这场展示文明交融、美美与共的“上合瑜伽太极”活动。通过大唐芙蓉园景色还向十八国展示出中国盛唐风采,吸引更多上合国家热爱中国文化游客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