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看球过大年,古都新年俗

龙年新春佳节,奥运会女篮资格赛精彩上演,也让篮球爱好者的春节更有意义。新华社对奥运会女篮资格赛进行了关注,以《看球过大年,古都新年俗》为题,对比赛进行了报道。

具体如下

↓↓↓↓↓

11日晚,西安市民王彧和好朋友坐在陕西省体育馆的二层看台上,观看巴黎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中国队和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一起为中国女篮每一次精彩的投篮和封盖击掌叫好。

“以往过春节,基本都是待在家里和亲人一起。今年能在家门口现场看到高水平的国际篮球赛事,还见证中国女篮拿到奥运会资格,感觉过节过出了新意。”王彧说。

2月11日,中国队球员李梦(右)和韩旭在赛后向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在春节期间举办国际比赛,给西安的年味增添了一种新鲜感。

“以往春节期间,西安对外地游客来说,更像是一个简单的旅游目的地,”陕西省篮球协会主席王立彬说,“这次女篮奥运资格赛,吸引了很多外地的体育迷专程来到西安为中国女篮加油。球迷们发现,西安不仅仅只是一个富有文化气息的古都,更是一个春节期间还拥有国际体育赛事资源的国际大都市。看球过大年,已经成为这样一个大都市的标配。”

为办好本次女篮奥运会资格赛,陕西省体育馆的工作人员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体育馆负责人李刚表示,他们首先为办赛制定了系统有序的安保和应急方案,此外,考虑到中国女篮的“票房号召力”,体育馆使用了在2021年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时都不曾使用过的2552个活动座椅,将体育馆观众席的最大承载量提升至7012席。

2月8日,球迷在陕西省体育馆为中国女篮加油助威。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考虑到春节期间很多老年人可能会来到场地观赛,我们在现场安排了很多志愿者做好引导工作。另外我们在比赛间隙,还设置了具有陕西文化特色的中场表演和互动,营造了温暖的新春氛围,让大家都能在陕西省体育馆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国年。”李刚说。

吕映萩和丈夫、儿子从百公里外的陕西省铜川市专程赶到西安,虽然她并不是球迷,但她也被热烈的比赛氛围深深地触动了。“在电视机前看球,导播让你看什么你才能看什么。来到现场,我想看谁就看谁。我一直在看韩旭,我觉得4号(李缘)跟韩旭的配合太出色了。”

2月11日,中国队球员李缘在赛后与球迷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看电视转播,球员们的身体对抗看得不是很明显,现场则完全不同,感觉随便一个运球动作,球员之间都是在对抗,感觉特别真切。我原来对中国女篮的队员们都叫不上名字,现在特别喜欢李梦和韩旭。”吕映萩说。

在比赛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从更远的新疆赶来、带着特意为中国女篮制作的海报观赛的曾昊灵,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等全国多地的球迷。“如果没有球迷们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女篮。”中国女篮队员李梦说。

曾昊灵在看台上展示海报。新华社记者姚友明摄

虽然忙于工作,不能四处走走看看,国际篮联的一位官员还是对此次春节期间的中国行印象深刻。在酒店里,他用毛笔写了一个“福”字,还在大年三十当天包了饺子。他告诉记者,要把那张写了“福”字的红纸带回去,贴在自己家的墙上。

国际篮联秘书长扎格里斯、波多黎各队主教练巴蒂斯塔和中国女篮主帅郑薇也纷纷对西安赛区组委会的努力和当地的观赛氛围表示称赞和感谢。

“中国球迷在节日期间展现出的热情对国际篮联和本地政府来说,是一项不可思议的成就,”扎格里斯说,“感谢西安这座城市和中国篮球协会所做出的努力。”

国际篮联秘书长扎格里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肯定中国办赛能力,表示观众热情超出他的想象。

中国女篮用一场大胜结束奥运会资格赛,从西安大雁塔到巴黎埃菲尔铁塔,期待姑娘们在巴黎奥运会上交出一份不负韶华的精彩答卷。

当欢呼声渐息,王彧和现场超过5000名观众离开体育馆,投入到新一年的火热生活中去。球场上的激情四射,让他们的这个春节更加活力满满、热气腾腾。